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开征箭在弦上 > 房产保有税评论

孙明春:预计房产税将是试验性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8日01:02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预计房产税的推出将会是试验性质,税率会比较轻。他认为,房产税不会对地产市场有太大冲击,目前中央政府的调控政策已经足够严厉,地方政府新增的政策没有超越中央的强度。

  在深圳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期间,孙明春接受了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采访,作出以上表述。他认为,房产税或物业税是国外的常规税种,然而事实上随着国内土地资源逐渐稀缺,地方政府的收入来源也要从卖地转向房产税等方式,我国推出房产税更主要是从税种改革的角度考虑,打压房地产并非房产税出台的主要出发点。

  孙明春预计,未来几个月内房价会有一定下调,但由于未来十年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会持续上升,将从每年不到4000美元向10000美元进发,因此长期来说房地产价格随之上升的可能性仍比较大。

  孙明春指出,调控房地产另外一个关键是控制购买二、三套房。他认为,从银行经营管理的微观角度来看,对购买二、三套房人群的贷款更安全,因为有更多资产抵押,但这与中央的宏观调控有冲突。

  孙明春表示,央行应及早考虑加息,并以此作为针对目前通胀压力加大且已经出现实质负利率的措施,使不要有过多资金进入楼市和股市等非存款性质的领域。

  他认为,由于国内银行对贷款有一定额度的规定,目前这些额度基本饱和,因此加息不会对实体经济有太大影响,而现在到明年会持续存在一定的通胀压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