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预期升温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摩根大通预计央行三季度加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9日01:35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黔昨日表示,预计央行将在第三季度进行首次加息,年内将进行两次27个基点的加息。

  不过,鉴于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对中国经济及市场构成的影响,摩根大通认为中国会非常谨慎处理加息及人民币升值等问题。

  “我们判断加息是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举措,并非代表进一步的收紧。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幅度将小于我们之前的预期。”王黔表示。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也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的不确定性可能放缓中国的紧缩步伐,并延缓调整利率及慎重考虑退出更多激进的行政控制措施。

  王黔指出,虽然广义消费物价指数仍持续上升,但在经济过热风险得到控制的情况下,近期CPI的温和上升可予容忍,尤其是食品价格上升仍然是物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之一。同时,全球商品价格近期的下跌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舒缓中国的相关通胀压力。

  摩根大通预测,中国的消费物价指数(CPI)将于7月或8月见顶于4%附近,2010年的平均水平为3.2%。

  另外,欧元大幅贬值在削弱中国出口商竞争力的同时,也令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变得错综复杂。

  “现实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将进一步推高人民币兑欧元的汇率,进而削弱中国出口商的竞争力。我们认为政府将在评估外部需求情况的基础上谨慎对待人民币升值。”李晶表示。

  根据摩根大通预测,在一般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温和升值对出口的影响有限。若人民币兑美元每年升值能限制于5%以内,国内出口商便能依靠生产力的提升来抵消成本上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