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重庆非上市公司股权将集中托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9日01:35
  为规范非上市公司股权登记托管工作,今后国有参控股公司、拟上市公司都应到重庆市股份转让中心集中托管其股份。

  近日,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非上市公司股权登记托管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规定,重庆市股份转让中心是重庆市辖区内唯一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登记托管机构,国有参控股公司、拟上市公司都应集中托管其股份。

  目前重庆市已经由当地官方部门牵头筹建了重庆市股份转让中心,该中心是一个柜台交易市场(OTC),已于2009年12月27日挂牌,是在证监会大力发展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背景下成立的。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集中登记托管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是重庆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的重大举措。规范重庆非上市公司股权登记托管,对政府而言,有利于非上市公司股权的规范管理,明晰股权,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企业而言,有利于规范股权运作,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拓宽融资渠道,为上市创造条件;对股东而言,有利于杜绝不规范交易,增强股权流动性,保障股东切身利益。从长远来看,股份的集中托管登记为股权的合理流动奠定了基础,将极大增加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民间资本对辖区非上市股份公司的投资兴趣,促进民间投资的活跃,从而促进重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和完善。

  重庆市推进股权托管目的在于,由具有社会公信力的第三方为非上市公司提供股东名册服务,提供股权集中管理职能,并为股东提供其他股权增值服务。

  几年前,当地曾有一家名为“重庆现代企业股权托管登记有限公司”的私营公司试图介入这一领域,甚至还邀约了国内一大批股票一级市场的炒家准备把这个市场做大,但这家注册资本只有60万元的公司最终未能达成宏愿。不过该公司的投资人最终以60万元的价格脱身,将这家当时还有些朦胧价值的公司出售给了另一家私营企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