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李晶:买地产股为时过早 再等三个月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时平
2010年06月11日09:15

  搜狐财经讯 6月10日下午,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在出席摩根大通投资论坛CEO论坛时表示,现在买地产股为时尚早,再等三个月或许会是更好的时机。

  “虽然地产股在过去两个月已经下跌了20%~30%,但现在买入房地产板块还为时过早。新政出台后,房地产企业压力非常大,分析师逐渐调低2010年地产企业的盈利预期,因为现在楼市量价齐跌,而且短期内并没有促使市场向上的驱动力。”李晶说,“分析师目前并未开始重新调整对下一阶段房地产市场的预估,依然保持谨慎。对房地产公司盈利的预估,可能要到两三个月以后才会逐渐调整到位,届时可买入地产股。”

  在6月7日发布的《审视中国的新政策环境》报告中,李晶认为,目前有关房地产行业及整体经济前景的忧虑,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成交量放缓到何种程度会削弱开发商盈利并减少房屋类耐用消费品的购买量;房地产投资可能放缓,这会降低原材料需求以及抑制建筑业的增长;潜在的价格调整对银行资产质量及政府财政状况的影响。

  而在6月11日的论坛上,李晶表示,目前地产交易量基本上已经处于谷底,在现在基础上再跌50%“是不可能的”,大家都持观望态度,这种情形和2008年4月非常相似。“2008年下半年,房地产交易十分清淡,但是2009年政府出台政策以后,房地产市场迅速恢复。因此,在不远的将来,房地产的交易量很可能是恢复的。”她认为,虽然房地产市场短期必然面临调整,但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不会改变,因此最多六到九个月以后,房价依然会继续上涨。

  谈及房价下跌对银行的影响时,李晶认为大家对银行资产的质量担忧“有一点过了”,因为中国过去几年大部分房地产贷款都是按揭,贷给开发商的量比按揭小很多,而按揭是比较安全的,因此,对银行资产质量无需太担心。她在6月7日的报告说,鉴于目前的贷款估值比率约为50%~55%,如果房价下跌20%~30%,2009年的按揭贷款中仅会有0.3%~0.4%成为不良贷款。“此外,中国楼市次级按揭贷款按揭证券化,且根据中国的法律,除相关资本外,银行有权以借款人的个人资产作为赔偿,而这将(银行的)限制亏损率。”

  但李晶认为,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将对大宗商品市场造成不利影响:“从5月份到现在,地产市场持续下滑,意味着今年4季度新盘开工会有所下降。全国50%以上钢铁都是用在建筑领域,中国生产的铝也有大部分被建筑市场消费,所以在未来的6个月,房地产市场下滑必然影响到大宗商品市场。”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