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周德文:温州商人在做什么?

来源:《北大商业评论》杂志
2010年06月13日10:28

  周德文  温州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

  温州实业家正在改变过去什么赚钱投什么的路子,走产品经营和资本经营相结合的新道路,这是一次质的飞跃和升华

  企业发展有两条重要途径:一条是通过改善经营管理,优化企业内部资源配置,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另一条是通过资本运营,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进行资源重新配置,从而实现企业重组和扩张。

  当今世界实力雄厚的大财团、跨国公司无不重视运用资本运营加速企业发展。所以,从实业家走向投资家是一次质的升华和飞跃。

  “炒”的代价

  温州人敢为天下先是出了名的,温州是全国市场经济发展最早的地区,温州的民间资本也是全国最活跃的地区,温州的企业家也是试水从实业家走向投资家的最早探索者。

  改革开放初期,充满创业激情的温州人办工厂、开商店、跑买卖,但因为企业规模普遍为中小型企业,所以企业发展中一直存在融资难的问题。一些创业者曾发起一个叫做“成会”的民间组织,主要是动员亲朋好友参加,实行会员制,解决了当时创业投资短缺的问题,也让筹集的资金有利息可得,获得了一定的增值。这种融资方式,堪称创投的雏形。

  不过,在当时,因大多数温州人并没有多少积蓄,参加“成会”的投资者也多为有特殊关系的人,所以无法做大规模,形不成专业的投资公司。但这种融资方式可以说是温州目前创投业发展的一种文化渊源。

  经历30多年的艰苦创业,温州人显然已积累了丰富的资本,正因为温州民间资本的不断积累,所以这些年温州民间投资活跃。2001年,温州人组团开始进入上海、杭州购房,这一年温州人在房地产市场投入2000个亿;2002年,全国能源紧缺,煤炭价格飞涨,温州约400亿民间资本流向山西,收购了山西省60%的煤矿;2003年,棉花减产,棉价上升,温州30亿民间资本进入新疆收购棉花;2006年商品期货牛年,温州许多民资投向有色金属矿产;2007年,石油价格上涨,50亿温州民资进入西部收购油井……从温州民资这种流动投资的方式,可以看到,资本逐利而流,创投业的发展是资本的逐利性使然,丰富的民间资本使创投业的发展有了前提条件。

  然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温州民间资本在全国各地乃至全球投资活跃,被人们以一个“炒”字来形容,如“炒”房、“炒”煤、“炒”棉、“炒”矿、“炒”石油等等。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是对某一行业、某个地区的攻城略地,会冲击经济健康发展。事实上,温州民资这种流动投资的确存在盲目性,有很大的风险。近年来,温州民资在迪拜损失10多亿;山西煤炭资源整合,投资山西煤矿的500亿元温州民资损失近半;在俄罗斯灰色清关中损失70亿元左右;在罗马尼亚损失10亿欧元……投资受挫,导致资金回流现象。

  种种经验教训也越来越让温州商人意识到,民间资本投资必须改变过去那种只看什么赚钱投什么,为追求短期利益盲目投资的行为,走产品经营和资本经营相结合的道路成了越来越多温州商人的选择。

  创投业成热潮

  在温州30多万家中小企业当中,绝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高能耗、高污染,低技术、低收益。当前面对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能源价格的持续上涨,土地瓶颈制约严重,美国、欧盟等许多发达国家采取反倾销、反补贴、技术壁垒等手段实施贸易保护,我国产品外贸出口更加困难,温州低成本、低价格的制造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这么多的企业需要转型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这些都必须有民间资本的支持,这也为创投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