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 或将复制中小板走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17日07:21

  核心提示:通过对比中小板指数推出后的走势,并结合当前市场特征,经济发展的新动向认为,作为新经济代表的创业板,未来还将受到资金的持续关注,该板块长期来看,还蕴藏着大机会。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朱秀伟

  编者按

  A股主板市场委靡不振,创业板指数推

出后却叱咤风云,资金追捧热度如过江之鲫,指数与个股随之迭创新高。什么原因导致创业板再度受到强烈关注,其未来还有机会吗?《每日经济新闻》通过对比中小板指数推出后的走势,并结合当前市场特征,经济发展的新动向认为,作为新经济代表的创业板,未来还将受到资金的持续关注,该板块长期来看,还蕴藏着大机会。具体有三类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三类个股还有大机会

  6月,主板市场仍举步维艰;但6月1日创业板指数的推出,却给了A股市场这一新兴板块又一次绝佳的交投机会。从首日最低的948.12点到6月11日最高的1128.23点,短短9个交易日,区间涨幅高达13.81%。如此强劲走势,与主板市场形成了鲜明对比!

  主板受制内忧外困

  近两个月来,主板像是吃了泻药一般,连续暴跌,两根跌幅逾7%%的大阴棍让市场持续窒息,股指两个月跌幅超过20%,从3100点直线而下至2400多点。

  在大盘狂跌不止的影响下,个股表现同样惨不忍睹,地产、金融、石化以及钢铁等权重板块领跌,主板市场除了生物医药、农业两大板块外,几乎找不到第三个能抵挡住下跌颓势的板块。

  另外,一直对H股有溢价的A股,目前也与港股近乎接轨,根据最新收盘价,AH溢价指数目前已经跌至100.22点,创了近3年来新低,若主板继续下跌,那么A股将对H股整体折价。当前,A股较H股折价率最高的三只个股分别是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以及工商银行。而这三只个股估值水平已经到了 1664点附近。

  对于A股市场近来的持续低迷表现,业内人士称这与A股市场所处环境有着密切关系。导致A股下跌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政府严厉的宏观调控以及紧缩货币政策。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国家竭力调整经济增长结构,而培养未来持续性更强产业,这其中包括内需和新兴产业等。而在这一背景下,那些传统性行业可能会面临长周期拐点和长期系统性的盈利能力下降。另外,除了国内调控影响外,今年海外爆发的欧债危机也对A股造成影响,这其中最直接的就是对出口行业的影响,再加上海外资金的回流,导致市场流动性偏紧。

  创业板扶摇直上

  不过,在传统行业低迷之时,新兴产业近期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而新兴产业的“输出地”创业板在其指数推出后,着实打了一场反击战。

  6月1日,当创业板运行7个多月后,创业板指数终于破茧而出,该指数的推出不仅能更好地反映该板块整体运行情况,也标志着创业板在运行上已走向“独立”。当创业板指数推出后,虽然首日惨遭破发,但是在接下来几个交易日里,该指数扶摇直上,新高屡屡被刷新,这些主板走势形成鲜明对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从6月1日至6月11日的9个交易日里,创业板指数涨幅高达13.81%,而同期沪指却下跌0.86%,虽然深圳成指实现上涨,但涨幅也仅为0.34%。此外,中小板指低于5%的涨幅则同样无法与创业板比拟。

  当主板举步维艰的时刻,创业板率先起航。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指数的发布只是起点,今后它必将跟中小板指数一样,随着市场变化而不断完善。这种情况下,相关指数产品的种类也将得到极大丰富。随着日后相关ETF的推出,该板块很可能会吸引更多资金的关注。

  展望》》

  创业板交投活跃 未来机会仍存

  通过对比中小板发展过程以及创业板当前的成交活跃度,创业板未来很可能给市场再次带来惊喜!

  创业板交易最活跃

  创业板指数推出以来,创业板俨然成为资金关注的一大焦点。

  在创业板开板初期,市场涌现了大量的投机分子,导致创业板成交情况极为不正常。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只个股闪亮登场,在资金超预期的爆炒下,28只个股盘中全部经历半小时停牌,而更有南风股份等个股盘中经历两次停牌。首日,28只个股整体换手率超过80%。

  不过在短暂疯狂之后,创业板却快速落至冰窖,最低迷时,个股换手率仅在3%、4%左右,可以说到了无人问津的程度。当时不少业内人士担忧,在风险投资者全部撤离后,不知道创业板将会是怎样一副场景,而创业板一涨齐涨,一跌齐跌的不正常的走势,何时才能终结。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创业板逐渐走向理性,此前齐涨齐跌的非理性炒作也宣告结束。特别是在大盘近来的调整背景下,真正优质的公司得到了比较高的估值,而较差公司价格进一步调整。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创业板指数推出后,这个板块的交投状况也明显改善,处于稳定上升期。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近9个交易日里,创业板累计成交645亿元,日均成交71.67亿元,若以920亿元流通市值来计算,该板块每日成交金额占其流通市值比例达到7.79%。相比之下,主板市场就显的相形见绌。

  6月以来,沪市累计成交6951.92亿元,日均成交约772.44亿元,若以10万亿元的流通市值计算,沪市日均成交额仅占其总流通市值的0.77%;深主板在6月以来成交6638.81亿元,日均成交金额737.65亿元,与沪市非常接近,同样若以2.43万亿元的流通市值计算,日均成交额占其总流通市值也只有3%左右。中小板目前日均成交额占其总流通市值同样在3.18%左右。

  如此比较,不难发现,创业板是目前整个A股交投最为活跃的市场。

  历史证明创业板或腾飞

  创业板与中小板都有股本小的特性,通过中小板历史的运行情况来看,创业板的确具备走强的特质。

  2005年12月1日,中小板指数正式发布,虽然发布初期股指连连下跌,但成交金额却未出现明显萎缩,创出新低后,中小板指数开始反弹,一波小阳春让其涨至1400点附近。此后持续窄幅震荡,在此期间,整个中小板每日成交金额稳定在6亿元左右,最低曾到2.5亿元附近,不过低迷后,市场人气能得以快速恢复,整个交投状况还算稳定。调整3个月后,中小板正式启动,在两年时间内,从1400点涨至6600点,区间涨幅超过300%,尽管涨幅惊人,但是通过K线图来看,在快速上涨阶段,该板块成交金额仍小幅增加。

  国元证券分析认为,创业板指数的推出,不仅标志着创业板平稳启动后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也有助于吸引增量资金介入,改善创业板的投资者结构,有助于创业板市场的稳定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综合指数(399101)于2005年6月8日推出,当日指数以998点开盘收于1095点,高低落差99点,振幅达10%,而当日的998点也成为中小板综合指数的历史性低点。因此,创业板指数推出能否成就创业板市场的底部区域值得期待!

  另外,在创业板指数推出后,该板块2009年的静态市盈率约为72倍,但2010年的动态市盈率则大幅降至约52倍。从美国纳斯达克指数的情况来看,该市场长期处于50倍市盈率之上,以此比较,目前创业板50多倍的动态市盈率应该可以接受。

  创业板值得关注

  那么,未来是否还具有更大的投资价值呢?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创业板指数推出后,对该板块意义肯定重大,未来伴随该指数的衍生品ETF也会一一推出,这就给了该指数巨大的投资空间。

  价值社区首席分析师、深圳知名私募人士王亮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创业板短期还会继续维持强势,成交量依旧会比较活跃。结合目前市场参与者的结构来分析,就不难看出创业板为什么会受追捧,目前市场主要参与的机构都是做绝对收益的,肯定需要赚钱效应,新上市的创业板最容易产生赚钱效应,对基金净值提升有帮助。其他蓝筹赚不到钱的背景下,基金会选择参与创业板。

  王亮还称,其实从发审委对创业板的审批可以看出,传统行业和消费品公司等基本不能进入创业板,因为现在支持的就是新兴行业,而这正是投资者所喜欢的,追捧的背后是对经济转型的期待,经济如果完全依靠投资拉动,那么未来的动力也会大大减弱。新经济是我们国家的未来,也是资本市场中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暴利的机会。其中,创业板中关于污水处理、特种药、移动支付三大行业里面的好公司值得关注。

  来自广州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私募告诉记者,创业板走强有着必然原因,首先是国内经济结构的失衡的大背景下,政策、资金等都会偏向于新兴行业,而创业板的很多公司都符合,其中不少诸如苏宁电器这样的高成长公司,资金都在寻找这样的企业,我认为这是近期创业板走强的大背景。第二点,不少创业板股票也跟随大盘下跌了很多,部分创业板甚至开盘就破发,前期泡沫已挤掉不少,从较长时间段来看,部分创业板股票的确是具备了投资价值。据我所知,虽然参与创业板的部分是机构资金,但部分避险的游资参与创业板也是走势强劲的原因。

  不过,在经过一轮独立上涨后,大同证券分析稍显谨慎。该券商认为,在创业板指数推出后,创业板市场整体出现了一波独立的行情,尽管目前游资介入迹象较为明显,但在创业板估值高企以及多数创业板企业高成长性无法体现的前提下,目前整个创业板市场的估值风险较高。

  操作》》

  三类个股值得关注

  业内专家认为,根据以往经验,创业板中的三类个股值得投资者关注,分别是近期创新高的个股;持续横盘的个股;股价惨遭“腰斩”的个股。

  强者恒强

  俗话说强者恒强,近期强势的创业板个股,无疑还有部分个股拥有机会,但投资者对此要详细区别,以免成为高位接盘者。

  创业板指数从本月初正式推出后,并一路高歌猛进,部分个股已创出历史新高。

  其中爱尔眼科(300015,收盘价48.94元)为典型,4月19日除权后,短短2个月时间走出一波强势填权行情,在创新高后,前进脚步亦未停止,如果考虑复权,爱尔眼科已是百元股,相比28元发行价,涨幅高达2.57倍。除此之外,回天胶业吉峰农机等均是表现强势。

  那么下一只爱尔眼科会是谁?投资者又应该如何选择。

  根据A股经验,一些资金介入较深的个股,股价很难在短时间内跌下去,表现出来就是强者恒强,所以下一只爱尔眼科极有可能在近期的创业板中的强势股中诞生,不过强势股却又存在巨大的回调风险,如何来解决这对矛盾?

  有业内专家指出有几个原则可参考,首先最好是首发机构配售股已经解禁的,抛压会更小;其二,有机构介入的创业板个股,爱尔眼科不仅有私募参与,还有公募也在凑热闹,回天胶业1季报公布的前十大股东中,几乎全部被机构投资者占领,股东总数甚至只有6848个,筹码集中较为明显,买这类个股,可以即保证安全性,也存在进攻性。其三,即处在上升周期中,涨幅又不算太巨大者。

  比如超图软件(300036,收盘价42.95元),6月11日早盘股价创出44.4元新高,且刚刚突破平台,短期内股价上涨空间也相对有限,1季报公布的前十大股东中,该股就得到了包括券商自营、社保基金、公募基金、集合理财产品、阳光私募等各类型机构的青睐,值得投资者关注。除此之外,新宙邦(300037,收盘价50.60元)亦值得投资者关注。

  不过需要注意,这类创新高个股机会背后却是巨大的风险,投资者要高度警惕。对于一些基本面优秀的个股,投资者也可耐心等待回调积极介入,不要盲目追高。

  盘得越久 涨得越高

  买创新高的个股,部分投资者可能会有“恐高症”,其实在创业板中还有这样一类股票,近期一直处于盘整状态,俗话说“盘得越久,涨得越高,因此这类个股中亦有较大投资机会。

  虽然6月以来,创业板整体走势优于主板,部分个股也创出新高,但不少个股依旧处于横盘整理阶段。

  比如创业板1号特锐德(300001,收盘价38.66元)从上市以来,一直在30~40元区间横盘整理。这样走势的个股并非极个别,比如还有莱美药业(300006,收盘价28.10元)、北陆药业(300016,收盘价24.08元)、星辉车模(300043,收盘价43.39元)、天龙光电(300029,收盘价23.95元)等。

  这类个股在大盘深度调整时,整体跌幅小于其他个股,并且基本都是早于大盘见底,显示良好的抗跌性,背后反映的则是这类股票有资金关注。

  “俗话说盘越久涨得越高,因此我认为这类上市后一直盘整的个股存在机会,盘整可能是资金一直在收集筹码。”深圳某私募人士分析到。

  对于如何把握,他建议关注即将突破平台整理,并且成交量有效放大,资金流入迹象明显的个股。

  符合上述标准的比如天龙光电,近期温和放量,目前不到24元的股价离18.18元的发行价也不算太离谱。同时从大智慧超赢资金流向显示,近期大户、超大户资金均在持续、大举流入该股,仅6月11日1天,大户和超大户流入的金额就近1000万元,同时公司所处的光伏行业,亦是国家政策支持的行业,公司的订单也是超出预期,盘整长达数月的天龙光电值得投资者关注。

  此外,福瑞股份、特锐德、华测检测钢研高纳等均值得投资关注。

  跌出来的机会

  在创业板中有不少个股可谓“生不逢时”,刚上市并跟随大盘深度调整,在倾巢之下无完卵的背景下许多股价惨遭腰斩。

  毫无疑问其中不少个股有被“错杀”之嫌,所以创业板中遭遇暴跌的个股有望迎来超跌反弹,这正验证了一句话:大机会都是跌出来的。

  本轮调整始于4月中旬,持续时间已有两月,在这段时间上市的创业板个股几乎都遭到了市场遗弃,许多个股跌幅巨大,比如4月底上市的华平股份 (300074,收盘价75.00元),上市首日盘中最高触及到114元,随后一路狂泻,最低跌至65元,跌幅达到43%。南都电源(300068,收盘价32.70元),最大跌幅更是高达47%。这其中还包括安诺其海兰信天龙集团三川股份中科电气康耐特中能电气朗科科技金龙机电等。

  其中还有个股处于破发状态,比如南都电源,发行价33元,目前股价只有32.70元。

  “这部分跟随大盘暴跌的创业板次新股,未来有部分优质个股有望迎来纠错行情,走势估计会强于大盘”。上述私募人士说到。

  “首先公司基本面不能太差,所处的行业要具备较大成长空间,具备想象力,在这些因素背景下,跌得越多的个股越值得关注,此外在底部成交量逐步放大的,且有机构席位现身龙虎榜买方的,可能更能吸引人气。

  他建议可关注华平股份。“华平股份是国内多媒体通信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2010年前后视频通信系统将迎来大规模的更新换代需求,这将给公司带来难得机遇,而且上市后有机构资金买入该股,但目前显然已被套,有望展开自救,近期该股已触底反弹,走势强劲,显示大户、超大户资金流入十分明显,后续值得关注。”某业内人士分析到。

  风险》》

  龙头网速科技遭停牌警惕短期震荡

  因近期交易价格波动较大,换手率较高,网宿科技将于今日起停牌!

  这只周涨幅高达45.86%的明星科技股,创业板的龙头突然发布的停牌公告,会产生怎样的连锁效应呢?

  其实,近一周以来,在一则国务院关于《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的刺激下,网络科技股成为当前市场最炙手可热的个股,而在这其中,来自创业板、股本极小的网宿科技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

  6月7日,网宿科技率先启动,封至涨停,全天成交9456.12万元,成交金额较前期明显放大。

  此后4个交易日里,网宿科技持续暴涨,两次涨幅超过9%,最终收于24.11元,一周内涨幅达45.86%,成为两市牛股之一。不过就是如此强劲表现,引起了交易所的注意。网宿科技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近期交易价格波动较大,换手率较高,公司拟就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影响公司股票价格波动的事项进行核实,为避免二级市场大幅波动,保护投资者利益,股票将于今日开市起停牌,公司将在核实上述事项并公告后复牌。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近来创业板表现强劲,不少个股涨幅过大,网宿科技无疑是最为抢眼的,不过今日因涨幅过大停牌自查,多少有点遏制游资疯狂炒作题材股之嫌,有敲山震虎之意,龙头股被打压,今日创业板会怎么走尚还不好说,毕竟在创业板开板初期,常有此事件发生,但对整个创业板影响并不大,再加上目前随着创业板指数推出,创业板运行情况日趋理性,因此创业板估计不会受此影响而大幅回调,但是也需要警惕短期回调风险。

  据资料显示,创业板开市初期,吉峰农机曾遭游资爆炒,股价大幅飙升,11月26日该股发布停牌公告,停牌期间,创业板并未受其影响,部分个股依旧被资金炒作,持续上扬。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认为,虽然创业板近期走势良好,而且也普遍进入上升通道;但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波动风险还是需要回避。政策上的监管是炒作中的首要风险,因此操作上不宜盲目追高,对于看好的股票不妨逢低介入。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