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多空激烈博弈 基金仓位降至15个月新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17日12:57
  外围股市持续上涨、期指6月合约明天交割、基金仓位降至15个月新低……

  多空激烈博弈 大盘宽幅震荡

  端午假日期间,外围股市大幅上涨,对节后股指形成利好支撑。而且基金仓位在持续调整后降低到七成左右,已经创下了2009年2月以来的新低点,继续大幅减仓的空间不 大。

  不过,明天就是股指期货6月合约的交割日,由于本周只有两个交易日,6月合约持仓量还在一万手以上,短短两天要完成移仓或交割难度不小,这将会导致股指出现大幅波动。6月15日,中国银监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中国银行(601988)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09年报》,指出国内房地产业的信贷风险正在上升,并对不良贷款等七大风险发出警示。

  综合各种利好和利空消息,记者认为,大盘在本周仅有的两个交易日内可能仍将区间震荡,但幅度可能会加大,投资者在操作上仍然要谨慎对待。

  外围股市持续上涨

  在A股因为假期休市的几个交易日里,外围股市走势强劲。虽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14日下调希腊主权债务评级,从A3级降为Ba1级,下调4个等级,沦为垃圾级,一度导致美股在周一由涨转跌,但周二在一系列利好数据刺激下,美股大幅走高,道·琼斯指数上涨200多点,标普500指数突破了200日均线。欧元兑美元汇率维持在1.23以上,表明市场相信欧洲有能力解决自身的债务危机。

  欧洲股市也连续第5个交易日收盘上涨,周二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了0.3%,收报5217.82点;德国DAX指数上涨了0.8%,收报6175.05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了 1%,收报3661.51点。市场对西班牙、爱尔兰和比利时国债标售需求强劲帮助缓解了投资者对欧元区财政状况的担忧。

  欧美股市的上涨也带动亚洲股市出现了上涨。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的股指在昨天全部都出现了上涨。港股昨天休市,恒指15日下午收盘报收20062.15点,周一、周二累计涨0.95%;国企指数报11556.45点,两日累计上涨2.9%。 基金仓位降至七成

  在市场逐渐企稳的环境中,本期基金测算仓位稳中微降。据中国银河证券测算,至上周四,全部样本基金平均仓位约70.4%,比上周四小幅下降1.9%。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约73.6%,下降2.0%,偏股型基金仓位约68.3%,下降2.1%,平衡型基金平均仓位62.6%,下降1.7%。在剔除掉基金股票市值自然波动的影响后,各类型基金均出现了明显的主动性减仓趋势,其中股票型基金主动减仓2.6%,偏股型基金主动减仓2.8%,平衡型基金主动减仓2.2%。

  自2009年2月11日以来的15个月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首次降低至74%以下,而那时上证综指为2260.82点,较目前低12%。考虑到目前环境与当时的宏观和市场环境的区别,现在并不会比去年年初更糟。需要强调的是,目前二级市场的困难更大程度来源于投资者预期的紊乱,而非实体经济问题的爆发,信心的缺失是其中的关键。

  目前基金仓位已经创下了2009年2月以来的新低点。基金在端午节前的一周,借助市场的稳定环境再度减仓。2008年熊市中基金最低仓位出现在11月初,而投资者真正确认市场的反转则是在2009年春节后,那时已经是3个月之后了。但当时也是沪指创下1664点的时候。因此虽然不能断定市场已经见底,但继续大幅杀跌的空间也不会太大,投资者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期指交割魔咒显灵

  5月21日期指首个合约交割日时,市场持仓量仅有600多手。从5月17日到5月21日(交割日)的5个交易日中,IF1005合约的盘后持仓量分别为4126手、1924手、1159手、642手、640手。首个交割日管理者强力关注,股指期货到期日效应并没有发生。但就在5月合约IF1005交割的那个星期一,沪指暴跌136点,跌幅超过5%,创下今年以来第一大跌幅。当时市场就有观点认为是股指期货交割“魔咒”显灵的预演。

  6月合约最后交割日是6月18日,也就是明天。6月合约较高的持仓量水平,大大加剧了“魔咒”显灵的可能。本周由于放假减少了三个交易日,持仓者平仓的时间大大缩短。截至上周五收盘,主力合约IF1006收报2765.80点,跌6.20点或0.22%,其持仓量为10034手。这么巨大的持仓量将加剧对现货市场的波动。如果今天沪指出现大幅高开或大幅低开,期指亏损方都会急于逃离市场,而这一举动必将会加剧上证指数的涨跌幅度。

  在5月21日IF1005合约交割的当天,沪指还创下了今年截至目前的最低点2481点,虽然最终沪指成功实现逆转,但盘中的巨幅下跌也是一个不可抹杀的事实!考虑到本次股指期货交割的时间有限,本次“魔咒”显灵的可能性很大。也就是说,在两个交易日里大盘的走势或许将出人意料,投资者需要警惕指数的暴涨暴跌。 银行股遭遇新利空

  前天,中国银监会在官方网站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09年报》,指出国内房地产业的信贷风险正在上升,并对不良贷款等七大风险发出警示。 银监会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逐步增加,2010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中的不审慎行为可能加剧,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链条效应或将重现,信用风险隐患可能上升。

  银监会在报告中指出,2009年,银行业新增人民币贷款9.59万亿元,同比增速达31.7%,创近十年来的新高,同时贷款期限结构以中长期为主,投向也比较集中。随着整体经济运行环境常态化以及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2010年部分信贷资金形成实质性风险和损失的可能性增大。

  《年报》在展望部分提出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及银行业应关注的七大主要风险,分别是不良贷款双控压力加大、房地产行业贷款风险隐患上升、重点领域信贷风险显现、案件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资产表外化潜藏风险、输入性风险不容忽视、流动性风险压力增大等。

  市场在上周三的反弹很大功劳要归功于银行股,而反弹要持续也离不开银行股,随后两天银行股的低迷表现也导致了大盘的踯躅不前。银监会的风险警示对银行股来说无疑又是一个大利空。虽然银行股的估值已经被认为足够便宜,但仍然是跌多涨少,在市场信心仍未得到改善之前,这个利空无疑会遏制银行股的进一步上涨。

  多空博弈 宽幅震荡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深沪两市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公司已达670家,其中517家公司业绩增长或扭亏,151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00%,显示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整体向好。不过,与一季度相比,中期业绩增幅有所收窄。

  在今年第一季度,670家公司中有239家公司首季业绩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占比35.7%,增幅同比超10倍的就有32家公司。而从单季环比考察,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239家公司环比增长呈现疲态,并有部分公司环比出现负增长。在同比向好的同时环比却不能令人满意,这也许正是投资者目前心存疑虑而不肯大举入市的重要原因。

  综合基本面、消息面等多方面因素,本周虽然只有两个交易日,但股指的走势却可能会非常复杂。多空双方将会迎来激烈的博弈,很可能出现宽幅震荡的走势。从技术上看,多条技术均线都还是空头排列,因此即使股指出现大涨也会很快回落,投资者要警惕股指的大起大落,避免追涨杀跌,严格控制仓位谨慎操作。 (来源: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