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 2010年G20峰会最新报道

汇率、监管、紧缩:中美欧G20各存心思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景
2010年06月19日11:32

  核心提示:就在中美再度就汇率问题隔空交战的同时,美欧在未来经济政策选择上也产生了分歧。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多伦多峰会将于6月26日至27日举行,相关热身赛已然开演。

  中美人民币汇率之争沉寂不久,重回剑拔弩张之势。6月17日,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宣布举行第二次“美国政府对华贸易政策” 听证会,两周来美国参众两院已先后召开过类似听证会,汇率是议员们施压的焦点。6月18日,外交部副部长、中方G20峰会事务协调人崔天凯严词以对,称人民币为中国主权货币,不应在国际范围内讨论。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向本报记者解释,美国重提人民币汇率问题与国会的选举利益有关。“议员未必懂汇率问题,但这样做能为他们争取选票。”

  除了人民币汇率问题,G20处处暗涌。

  欧盟在6月初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就表示,刺激政策已经不再是应对金融危机的良方,呼吁各经济体紧缩财政,并加强监管。美国财长盖特纳当时就对此表示忧虑,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不过,在金融监管问题上,中欧找到了不少共同语言。崔天凯18日表示,中国希望G20能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管。

  人民币汇率:美国上演独角戏

  美国国会此次热炒汇率问题和中选息息相关。美国中期选举定于今年11月2日举行,目前已有12个州进行了政党初选并结束投票,外界普遍推测美国政府在这段时期内的政策走向会受选举影响,扑朔难测。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外交部党校教授王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国会举行公开听证会、议员高调向政府施压等动作往往带有一定的表演性质。

  “美国政府其实能清楚看到需要中美合作的地方非常多,也明白人民币升值空间并不很大,但受国内政治原因推动,应该会在G20预备会上重提人民币汇率问题。”王勇说。

  其实,人民币汇率议题很可能只有美国唱独角戏。

  宏观经济分析机构Waverly Advisors LLC数据显示,欧元市场从2007年下半年起已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受希腊主债危机影响,欧元大幅贬值,实际上已间接形成人民币升值的局面,若人民币再度升值,极有可能导致欧洲CPI大幅上升。

  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反对将人民币问题政治化,反对借此问题施压的立场。

  中美欧分歧初现

  就在中美再度就汇率问题隔空交战的同时,美欧在未来经济政策选择上也产生了分析。

  受主权债务危机影响,欧洲呼吁各国削减赤字,紧缩财政,但在国内经济状况“二次探底”威胁仍未消除的背景下,美国并不希望看到一个紧缩的欧洲。

  6月9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在《纽约时报》上撰文警告称,若欧洲进行财政紧缩措施,会牵动全球紧缩,美国经济可能很快就会受到冲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对本报预计,尽管美国目前的货币政策较为宽松,但如果欧洲采取紧缩措施,“美国支持不了多久,有可能下一步也跟着采取紧缩的财政政策”。

  如此一来,奥巴马于年初启动的1750亿美元新经济刺激计划可能受阻。

  中国对欧盟过于审慎的经济政策也有所保留,不过和欧盟一样,中国也希望加强监管。

  18日的吹风会上,崔天凯提出中方对G20多伦多峰会的5个期望,其中包括继续推进金融监管改革,尤其是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管。

  “评级机构主要控制在美国手里,对国际投资者影响非常大。”王勇说,尽管中国目前评级较高,但此机制不改,潜在风险就始终存在,中国和欧洲可能成为评级机构呼风唤雨的受害者。

  “在这一点上,中国和欧洲是一致的。”王逸舟认为,此次希腊主债危机爆发,尽管希腊也有其内部问题,但金融评级机构的背后暗算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