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顺网科技二次冲刺创业板 诸多质疑剑指企业成长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25日11:14
  编者按:据证监会披露,杭州顺网科技已在近日递交招股说明书,据知情投行人士透露,这已经是顺网科技第二次冲刺创业板。顺网科技计划赴深上市,对外公开发行1500万股,主要从事网吧平台运营。顺网科技的招股说明书一出便引起多方质疑。质疑内容主要集中在企业市场占有数据不实;未来业绩成长性变数较大;企业进军个人客户端前景未卜;同时,顺网科技还存在收入模式过于单一、过度依赖游戏行业客户等风险这几个方面。

  杭州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企业数据掺水

  据《创业家》报道,顺网科技在其招股说明书称,“据易观国际统计,截至2009年底,公司网维大师产品已成功应用于中国8万余家网吧,覆盖500多万台网吧终端及5,000多万网民,市场占有率达47.6%。”有匿名的资深业内人士却认为顺网科技公布的占领8万余家网吧的数据有水分,“除以二也许才是真实数据。”该人士提醒,这份在2010年初由易观发布的报告带有明显的倾向性。>>>点击查看原文

  未来成长乏力

  据《创业家》报道,从顺网科技的招股说明书看出,顺网科技在近三年的业绩增长非常快,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33.06%。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顺网科技未来的业绩成长性恐怕很难持续。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面临扩大市场占有率困难。顺网科技“网维大师”在网吧占有率已然到了天花板。由于各地网吧竞争激烈,同一区域相邻的网吧为体现出自己的差异化,一般不会同时安装同一个网游管理软件服务商的产品,这意味着顺网科技要扩大市场占有率会存在比较大的困难。

  行业竞争激烈。由于看到顺网科技通过售卖“网维大师”能获取高达90%以上的毛利率,因此不断有新的公司进入网游管理软件市场,采取的竞争模式是软件免费,甚至出现了付费给网吧渠道商(每装机一台电脑,付给网吧1元钱);

  由于竞争者增多,企业与网吧的分成比例正在快速飙升,这与电视购物公司橡果国际上市之后,电视台集体提高广告报价的情况非常相似。“顺网科技的"网维大师"如果继续收费,那么其市场占有率必然下降,如果顺网科技敢提高合作伙伴的分成比例,现在看起来很"靓丽"的财务数据将变得很难看。”业内人士说。>>>点击查看原文

  进军个人客户端 前景未卜

  据《创业家》报道,顺网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顺网科技此次计划募集的20609万元资金中,一个很重要的投向是面向个人客户端市场的PC保鲜盒项目,达到5507万元。

  相比孤立的网吧,这确实一个市场前景广阔的蓝海,但这是否是适合顺网生存的环境呢?业内人士却表示担忧:“为网吧提供网游管理软件跟为个人提供客户端软件完全不同。”该人士表示,网吧的用户群体已习惯于被“强奸”——没有选择地要使用安装在网吧电脑上的软件,但个人用户有很大的自主权,“这需要不同的经验。”该人士认为顺网如果要想在个人客户端市场有所作为,需要建立不同于原来的团队。

  更重要的是,在个人客户端市场,已经盘踞了很多巨头——360,迅雷,暴风影音等,竞争激烈程度远非网吧行业能比,顺网科技要想跟这些领先者竞争,并无优势可言。>>>点击查看原文

  内网更新慢等是软肋

  据TechWeb报道,中国上海网管联盟等交流平台调研显示,很多网管都抱怨网维大师内网更新慢、软件本身的防病毒破坏能力和稳定性不够好、弹出广告过多,甚至广告中有的带木马,导致网吧用户的QQ和游戏账号被盗。>>>点击查看原文

  面临收入模式及行业风险

  据Techweb报道,业内资深人士研究发现,顺网科技存在收入模式过于单一、过度依赖游戏行业客户等风险。顺网科技在招股书中明确指出,公司存在对大客户依赖的风险。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占全部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71%,57.09%和50.29%。如果前五大客户中有部分或全部中止同公司的业务往来,则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顺网科技表示,为降低对大客户的依赖,公司近年来努力扩展新产品及服务,并积极进入新的市场领域,以创造更多元化的业务及收入来源。

  此外,数据显示,网吧行业已经在走下坡路。近日文化部发布的《2009年中国网吧市场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网吧用户规模达1.35亿,较之2008年增加843万,年增长率为6.7%,增速明显放缓;全国连锁网吧企业数量超过150家,其直营门店4500多家;网吧收取的机时费是网吧收入的主要来源,平均价格从1996年的每小时20元下降到目前的每小时2元,网吧经营已步入微利时代。>>>点击查看全文

  谷歌退出+版权风险隐忧困扰顺网科技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6月30日,杭州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顺网科技”)与其第二大客户谷歌有关搜索业务的《合作协议》之补充协议就将到期,对于正在为登陆创业板而做“最后冲刺”的顺网科技而言,若未能与谷歌开展后续合作,这将对公司未来的营收及业绩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点击查看原文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