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落实贷款新规 加快经营转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25日11:29
  浦发银行积极落实贷款新规,切实提高认识,落实措施,规范管理,完善服务。

  一是提高认识,更新风险管理理念。浦发银行要求全行上下加强对“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学习,力求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贷款新规的监管要求,形成四个“有利于”的认识:即贷款新规的出台 ,有利于银行贷款风险监管制度的系统化调整与完善,促进贷款业务健康规范发展;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贷款精细化管理,促进公平竞争和科学发展;有利于规范和强化贷款风险管控。

  二是实贷实付,规范信贷经营管理。浦发银行积极、有序地贯彻落实“三个办法一个指引”,从规范贷款业务操作、防范信贷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等监管要求出发,围绕全流程管理及实贷实付原则,全面提升全行合规经营管理水平。一是全面梳理、完善相关制度,对照新规有关业务操作流程,对照全流程管理的制度要求,对已有的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修订,并同步完善配套系统开发。二是积极推进再造工程,促进信贷操作模式转变。通过进一步调整相关业务流程,明确部门及岗位职责分工,着手改造相关IT系统,开展全行性业务培训等方式,逐步适应贷款新规要求,改变原有“实贷实存”的信贷操作模式为“实贷实付”的操作模式。

  三是严格管理,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第一,实行专户管理,严格贷款资金监控。浦发银行规定固定资产贷款借款人需在贷款行同时开立结算和监管账户,固定资产贷款只能发放到监管账户,并通过监管账户进行贷款资金支付。从而严格区分借款人的贷款资金和自有资金,实现对贷款资金的有效监控。第二,启用固定资产贷款监管印鉴,设立专人专岗审核。浦发银行要求各经办行专人专岗负责固定资产贷款的支付审核工作。第三,月度集中审批,事后查验核对。浦发银行规定对于采用自主支付的固定资产贷款资金,借款人每月提出自主支付月度支付计划,经银行集中审核后将贷款资金由固定资产贷款专户划至借款人一般结算户,由借款人自主支付,并要求借款人每三个月汇总报告贷款资金自主支付情况。该做法有效实现了对借款人自主支付资金的全过程监控。

  四是完善服务,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首先,加强授权和风险限额差异化管理。今年开始,浦发银行对其个人信贷业务授权和风险限额管理实施分产品、分额度、分担保的组合授权模式,根据区域、产品和客户等纬度建立个人贷款风险限额管理要求,提升重点城市的业务竞争力。其次,强化贷后检查监督。落实对信贷资金入股市情况的检查,加强对重点分行、重点产品的相关专项检查,切实推动“实贷实付”管理工作。第三,加强对客户的宣传讲解,促使其了解贷款新规,加强客户执行贷款新规的自觉性。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