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融资租赁SPV项目落户上海 交银招银拔得头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29日00:09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迈出了走出国门,“PK”国际租赁业巨头的第一步。

  6月27日上午,2010上海综合保税区(下称“上海综保区”)融资租赁项目正式启动。来自交银金融租赁公司和招银金融租赁公司的6家项目公司获颁营业执照,此举意味着上海综保区成为全国第一个同步开 展飞机、船舶单机单船租赁业务的综合性SPV(特殊目的实体)项目运作平台。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在“境内关外”的保税区设立SPV是一项过渡性安排,从推动国内金融租赁公司参与全球竞争的角度出发,最终还是需要允许在境外设立SPV。而给予租赁公司一定的外债额度,并建立快速审批通道,已成为业内目前最为迫切的呼声。

  6家SPV现身

  国内租赁市场空间巨大,但70%以上的市场份额为国外租赁机构所掌握。仅持有并运营单一飞机或船舶资产的SPV又是国际上通行的飞机、船舶资产融资租赁交易的基本形式,而国内的政策“坚冰”直到今年才被打破。

  2010年1月中旬,中国银监会下发《关于金融租赁公司在境内保税地区设立项目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所称项目公司,是指金融租赁公司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在境内保税地区为从事融资租赁业务而专门设立的租赁项目子公司(以下统称“SPV”)。

  经银监会批准,交银租赁于今年5月28日在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注册首家单机项目公司,在洋山保税港区注册了1家集装箱船舶单船租赁项目公司。之后,招银租赁也在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注册成立了4家单机项目公司。上述6家项目公司,总注册资金3000万元人民币,每家均为500万元。

  此番,针对飞机、船舶、大型设备融资租赁业务,上海综保区设计了六种操作模式,包括单机租赁的“购买转租赁”、“纯租赁”、“带租约资产转移”模式,单船租赁的“购买转租赁”、“带租约资产转移”模式,以及境内外租赁大型设备的操作模式。

  就5家单机SPV来看,模式也有差异。其中,交银租赁将采取“纯租赁”形式,直接从空客购买飞机,租给航空公司。而招银租赁采用的是向国际某飞机租赁巨头购买资产包,也即“带租约资产转移”的方式,一个资产包有4架飞机,注册了4家单机SPV。

  春秋航空有关人士透露,此次该公司携手交银租赁旗下交银金凤凰(上海)飞机租赁有限公司,租入一架空客320飞机。这单业务将于今年7月正式运作,也是全国第一次以租赁形式报关的民航客机业务。

  业内人士介绍,因金融租赁公司对SPV承担的是有限责任,单一资产发生风险时不会影响到租赁公司及其他项目公司的资产,同时也能保障融资银行、承租人等各利益相关方的权益。

  对于承租人而言,“如果向境外的机构租赁飞机,则需要缴纳预提税。而通过境内保税区设立的SPV,则不需要缴纳预提税,降低了交易成本。”某金融租赁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此外,待细则明确后,SPV可以申请外债额度,在境外融资。

  除交银和招银之外,6月27日,上海综合保税区还与国银租赁、农银租赁等其他7家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当然,SPV也受到严格的监管。

  “必须先有项目,才能注册SPV,不是一个空壳公司。”6月27日,某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SPV相当于是一个牌照业务,金融租赁公司在境内保税地区设立SPV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必须经银监会批准取得业务资格。

  而在取得业务资格后,则采用报备制度,在项目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后向监管部门报告即可。项目公司项下与租赁业务有关的合同履行完毕后,金融租赁公司应及时结算项目公司,并组织清算组进行清算,完成清算后向监管部门报告。

  银监会要求,金融租赁公司设立SPV需要达到一定的准入门槛,其中包括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提足各项损失准备金后的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具备健全的公司治理、内控制度和风险管理机制,且执行良好;以及各项软硬件条件,包括“最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经营记录”等等。

  目前,SPV仍有关键问题尚待明确,如外债额度。业内人士称,在保税区设立的SPV,按照符合国际惯例的交易结构操作业务,便于租赁公司向国内外市场融资,在资产形成规模后,也有利于租赁公司以权属清晰的资产为依托,进行更为灵活的融资安排。但目前,关于外债额度申请方面的细则还需要明确。

  航运金融起步 “目前我国航空租赁市场的90%以上的份额为外资租赁公司长期占据。”招银租赁人士直言。而春秋航空也证实了这一说法。国外的飞机租赁巨头动辄拥有上千架飞机;中国最大的民营租赁公司——长江租赁目前所拥有的合同机队规模为66架。

  一项预测显示,未来20年内,我国约需新增干线飞机2822架(包括新增运力及替换旧机),按照6∶4的租赁和购买比例测算,将有1830架飞机以租赁方式引入,涉及金额达1460亿美元。而船舶租赁市场方面,全世界每年新船合同造价约5000亿美元,我国需求规模为1500亿美元。

  外资机构对中国市场也表达了强烈的关注。“如果上海能够对外开放,我们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船舶租赁公司,我们营业额的70%来自于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我们很希望成为航运板块第一家外资公司到上海来上市。”Seaspan Corporation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友贵如是说。

  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激烈的外部竞争,中国的航空航运租赁业仍然稚嫩。

  自2007年底以来,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快速崛起。到2009年底,由银监会监管的12家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约1700亿,租赁资产余额超1500亿,正在逐步改变国外机构独占市场的格局。特别是2008年以来,国外租赁机构受金融危机影响所占比重有所下降,但市场份额仍然有70%以上。

  此番SPV的启动,推动了我国金融租赁公司在航空、航运租赁市场的竞争参与,也是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与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但在保税区设立SPV只是个过渡,最终要在境外设立SPV,参与全球竞争,抢占国际市场。”一家业内人士直言。

  对此,招银租赁有关人士建议,由于在境外设立SPV还不允许,这使得我国金融租赁公司无法完全享受到境外SPV所能够带来的多元化融资渠道、全球化资产运作、税收优惠、行业集聚效应等竞争优势,也无法开展航运的方便其租赁业务。

  同时,“由于飞机、船舶强周期性且受区域经济影响较大的特点,还是会影响我国金融租赁公司在航空、航运租赁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建议监管当局对于境外SPV的设立的政策能够尽早出台。”上述招银租赁人士说。

  他还指出,在境外SPV的设立的政策出台之前,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能给予租赁公司一定的外债额度,并建立快速审批通道,这可缓解我国金融租赁公司与国外租赁公司由于资金成本不对等的被动局面,从而提高我国在飞机、船舶租赁领域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