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汇改将使跨国公司受益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6月29日08:17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汇改以来新高。6月23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896,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走高204个基点,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新华社发(钟敏 摄)

  提要:中国汇改将有利于以中国消费者为对象的公司,而降低依赖 于“中国制造”的公司的利润。不过,无论在海外还是中国国内,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公司将多于受损的公司。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刊登贾森·迪安的一篇文章,题为《跨国公司可能受益于人民币》。

  文章认为,中国的汇改可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影响一系列公司的财运。汇改将有助于那些以中国消费者为对象的公司,而让那些依赖来自中国这个世界工厂的低成本出口商品的公司日子难过。

  中国已经成为许多跨国公司的关键市场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明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2%至5%。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民币升值将 有 力 地 提 高 中 国 消 费 者 的 购 买力 , 有 利 于 以 消 费 者 为 中 心 的 公司,比如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和手机销售商摩托罗拉公司等。它还可能有利于提供中国工业需求的公司,比如生产建筑设 备 的 卡 特 彼 勒 公 司 和 小 松 制 作所,还有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公司和力拓矿业集团。

  中国已经成为许多跨国公司的关键市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建筑设备制造商卡特彼勒公司的首要出口市场。这家美国公司在华还有一个制造基地,其产品大部分卖给中国市场。 负责新兴市场的卡特彼勒公司总裁里奇·拉文说:“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民币升值将推动美国对华出口。”

  产值达1190亿美元、为汽车、农业和野外作业用卡车市场生产零配件的美国精密金属机械制造业有可能获得巨大好处。有1000个成员的美国精密金属机械制造商协会会长威廉·加斯金说:“对华出口越来越大,因此人民币升值无疑将推动我们的出口。同样,人民币升值将使出口到美国的中国商品价格上涨,从而有助于我们在国内的竞争。”

  其他公司的经理们仍在研究北京 汇 改 可 能 对 其 在 华 生 意 有 何 影响。美国泰森食品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说,这家设在阿肯色州斯普林代尔的肉类加工厂不想推测人民币升值的影响。

  设在首都华盛顿的农场主贸易组织———美国农场管理局联合会的贸易专家戴维·萨蒙森说,人民币升值“将有助于我们的出口商品在价格上更有竞争力,但是如果人民币对其他币种的汇率也调整了,那出口优势就不会只限于一个国家。”

  美国百胜全球餐饮集团在中国开设了大约3500家肯德基、必胜客和其他餐馆。这类公司也将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因为他们在华的销售额兑换成美元后更值钱。

  对全球汽车制造商是个好消息

  与2009年相比,今年头4个月的美对华出口额同比增长42%,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可能有助于出口额进一步增加。

  思迈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驻上海分析师张豫说,人民币升值也有助于在华制造和销售汽车的制造商。通用、大众、宝马和其他一些公司正在扩大在华的工厂,以满足飞速增长的需求。

  这些汽车制造商在华工厂组装车辆所用的零部件一般有多达一半是进口的,尤其是在运营的头几年。张豫说,人民币升值将降低零部件成本,还能降低在华销售进口整车的成本。他说,人民币升值对那些全球汽车制造商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消息”。

  出口商将遭受损失

  中国首要的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 IC C )的经济师最近推测,即便在中国国内,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公司数量也要超过受损的公司。不过可以肯定的是, 出口商将遭受损失,因为人民币升值将使出口商品的价格在折算成美元后更贵。

  C IC C在3月的一份报告中说,因人民币升值遭受打击最大的公司很可能是纺织品和服装生产商以及办公设备生产商。这些厂商利润率低,而且成本主要用人民币计算。C IC C分析师估计,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5%,那么这些公司的利润将下降1%。

  这还有可能意味着,服装零售商也将遭受损失,比如从中国进口大量商品的沃尔玛百货公司。不过,沃尔玛和其他一些大零售商,比如法国的家乐福,也日益成为中国消费增长的受益者。

  瑞士信贷银行分析师在4月的一份报告中说,人民币升值“将意味着财富从中国的出口商向中国消费者转移。”报告提到摩托罗拉、百事和思科系统将是人民币升值的潜在受益者。

  中国政府自2008年7月全球经济衰退加剧以来一直实行人民币与美元的盯住汇率,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担心对出口商有潜在影响,特别是小型私营公司,他们是中国就业增长的主要拉动者。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今年3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人民币升幅即使非常小都有可能对出口商带来重大改变。

  产品90%出口海外的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发静说,行业可以容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0.5%。他希望人民币只小幅升值。(王海窻 编译)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