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第一时评

柏言:农行应该端好“农业”饭碗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柏言
2010年07月08日09:59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到2017年,农行要把“三农”和县域业务发展成为全行的支柱业务。如果农行能够借着上市的机会,端好农业这个饭碗,将是中国经济的福音

  2007年6月,项俊波从人民银行副行长履新农行行长,那一刻,“上市”一定是他脑海里闪现最多的字眼儿。三年之后,农行IPO在前行长尚福林的笔下过会,似乎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有人唱戏,有人看戏。曾几何时,见证国有银行另外三兄弟获得注资、启动股改时,农行高管只能自嘲,因为那时的农行,网点比谁都多,但负债比谁都高,资产比谁都差,也比任何一家国有银行都需要资本的支持。愿望归愿望,自嘲归自嘲,农行的A股之缘注定了不能在欣欣向荣的2007年到来,注定了不能在风光无限的2008年到来,注定了不能在强劲回升的2009年到来。国有银行改革靓女先嫁的既定方针,让农行一直等到了2010年。

  每一场IPO都是一场较量,农行当然也不例外。从一开始咄咄逼人、寸土必争,到后来委曲求全、委身下嫁。农行奉献了一场情节紧张而充满悬念的路演。7月6日,农行网上申购,如果用2.68元的定价上限对应2009年盈利水平,农行IPO的静态市盈率在13~14倍之间。对比其他几位兄弟行,工行以22倍市盈率发出,中行以24倍市盈率发出,建行更以33倍市盈率发出。

  高也罢、低也罢,都会对市场估值水平造成一定冲击。现在,六七百亿的融资额马上就要进入囊中,农行也得以与中工建三大银行巨擎在A股聚首。但我们不禁要弱弱地问一句:农行同志,您吃哪碗饭?

  “同志”其实从“同质”来,指的就是四大行的同质化竞争。如果你盖住四大行财务报表的表头,除了中国银行在外汇业务上有比较鲜明的特点,另外三家兄弟行你几乎很难分辨出差异,相似的业务构成、相近的业务规模、甚至相似的股东背景、股东结构,难免会使人们怀疑,这究竟是三家上市公司还是一家上市公司?要知道,四大行早组建之初是有专业分工的,中行主做外汇业务,建行主要做基建贷款,工行主要服务工业发展,农行主要服务于三农市场。但是,中国经济过去三十年鲜明的工业化、城市化发展路径,让四大银行在利益的驱使下不得不展开了一场同质化角逐。银行业流传的“工行下乡、农行进城、中行上岸、建行破墙”,正是这一现象的真实写照。

  众所周知,农行上市之后,一定会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和股东的双重压力之下有一轮放贷冲动。我们不妨匡算一下农行上市后潜在的增量放贷能力。如果仅按照A股融资650亿元计算,农行以此融资额为核心资本,理论上可以增加的负债规模为8125亿,按照银行业70%的存贷水平,可推算出农行可放出的增量贷款为5000亿之巨。而这5000亿贷款的投向,尤其值得我们关注。

  中国当下宏观经济政策的关键词是“结构”。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结构性过热,表现为外贸热、内需冷;城市热、农村冷;地产热、实业冷。对应到农行的业务条线,我们可以把问题简单还原为农行是更倾向于城市市场还是更倾向于农村市场的问题。如果业务继续倾向于城市,就意味着农行未来在农村营业机构每一个柜台上吸收的每一笔存款,会在实际操作中反哺到大城市。再说得透彻些,如果农行的业务重心在城市,那么农行在农村市场的扩张,会加速农村金融的失血。

  那么农行的农业贷款目前是一个怎样的规模呢?今年3月,农行完成了《“三农”业务中长期发展规划(2008~2017)》的起草工作,明确了农行2008年到2017年“三农”业务的发展目标,并提出“三农”贷款“三年内翻番,五年超2万亿元、农户贷款五年翻两番”等目标。在这句表述中,我们大致可以读出,农行的农业贷款五年内翻两番之后将达到2万亿,也就是说,目前的农业贷款总额存量大致在5000亿元左右。

  农行上市后能不能顺利实现他的既定目标呢?知易行难。所谓知易,三农做为国民经济基础的重要,三农对于金融资源的饥渴是不需要任何争论就能够形成的共识;所谓行难,农业乃至农户贷款业务分散,需要大量的业务机构建设,人员招聘,这种类似于零售的贷款业务,工作量庞大,投入产出低。农行究竟能下多大决心,拿出多少精力来做这件事?再有,农行上市成为公众公司之后,资本市场和股东的回报压力,允许农行投入多少精力来做这件事?

  要知道,外资在强大的资本支持下,正无孔不入地进入到中国的农业领域,从种子、化肥到粮库,中国的农业产业安全,正遭遇极大的挑战。到2017年,农行要把“三农”和县域业务发展成为全行的支柱业务。如果农行能够借着上市的机会,端好农业这个饭碗,将是中国经济的福音。

  (作者为安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分析师)

  柏言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