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A+H上市前夜:三农业务获政策大礼包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5月28日09:55
  一直困扰着中国农业银行估值的三农业务,在其A+H上市前夕,监管层终于给出了明晰的政策指向。

  昨日有消息指,有关部门明确了该行“三农”改革试点的具体运行指南,对农行8个省区市的561家纳入“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的县域支行涉农贷款,将参照享有国家对农信 社同等的财税政策,免收业务监管费和机构监管费,同时实行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其中税费优惠政策无疑为农行上市前的大礼包。记者就此向农行人士求证,但未获答复。

  尽管多家券商人士分析指出,优惠政策对农行利润提升幅度约接近4%,对其估值的影响微乎其微,但市场由此相信农行不会因为政策业务而背负包袱,并为此提升对农行的未来预期。

  三农业务市场化信号

  在农行上市前夕,监管部门明确该行“三农”改革试点的具体运行指南,其中优惠政策涉及税、费以及存款准备金率方面,多家机构以及银行业人士均认为此举不仅有助于提振农行的利润空间、为农行IPO上市争取更大议价主动权,也对市场发出了农行“三农”业务将走市场化方向的信号。

  昨日有消息指,央行、财政部、银监会三部门近期联合发布了明确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运行指导性的文件,内容涉及试点的范围、管理架构、运行机制以及政策支持。该文件明确,农行改革试点定在四川、重庆、湖北、广西、甘肃、吉林、福建、山东8个省区市的561家县域支行。对纳入“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的县域支行涉农贷款,将参照享有国家对农信社同等的财税政策。对试点的县域支行,比照农信社收费政策,免收业务监管费和机构监管费。对试点的县域支行,施行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

  据一位资深银行业人士解读认为,政策既有提振农行利润的实质利好也有给市场正面暗示。事实上农行“三农”改革试点的优惠政策均在农信社现有享受的政策之内,是给市场一个信心。“农行的"三农"业务没有受到政策特别照顾和倾斜,未来将会走市场化运作的方向。”

  静态利润提升约25亿

  “主要是财税、收费以及存款准备金率上的优惠将直接转增为农行的利润。”华南地区一家券商银行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在财税政策方面体现在营业税和所得税上的优惠。农行营业税可享受与农信社同等3%的水平。该研究员表示,农行营业收入中被减免幅度约为2%。而比照农信社六省市免征所得税的优惠,农行试点区域中的四川、重庆、甘肃(六省份农信社获免征所得税包括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宁夏),可享受2009年至2013年底免征企业所得税政策。“所得税减免的范围有限,同时也有时间限制,因此该部分对农行利润的贡献并不明显。”上述研究员表示。

  对于收费政策的优惠,农行或免收业务监管费和机构监管费。根据公开数据,2009年年底农行总资产约8.5万亿元,向银监会缴纳的监管费约4亿元,该费用将获得免收。“从税费优惠政策角度来测算,农行约增加25亿元的利润,而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将会增加资产收益水平,对于利润的贡献度需要进一步测算。”上述银行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未影响机构1.7倍PB的预期

  记者了解到,也有券商测算出的利润增加规模在50亿元,银行业人士称,也许是不考虑政策优惠期限及范围前提的测算。

  但总体而言,机构分析人士认为,实际数据对农行利润的提升幅度并不明显。“以25亿测算,优惠政策对农行利润的贡献幅度接近4%,并不十分明显,该政策选择在此时发布为IPO助阵的意味更浓。”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该政策并未改变机构对农行上市定价的预期。

  一家大型券商的银行研究员对记者透露,对于农行的估值,他们认为PB(市净率)在1.7倍附近比较合理,“优惠政策对农行估值的提升并不会有太大影响,象征意味更浓。” (王晶晶)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