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住建部专家:楼市调控政策已现成效 房价开始调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2日19:03
  中新社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12日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和政策预期是一致的,调控政策已现成效。调控政策使市场对房价预期改变,改变了市场供求关系。同时,也抑制了房价上涨,房价调整已经开始出现。下一步市场的调整取决于成交量、房价和地价三者的影响。

  秦虹在北京举行的“2010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总结暨下半年发展趋势论坛”上提出,中央4月17日开始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明显影响,主要城市的成交量,特别是一线城市成交量同比明显下降。今年上半年,杭州、上海、深圳、南京、苏州、厦门、福州等地成交量同比下降过半,北京下降了40%。

  秦虹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和政策预期是一致的,调控政策已经出现成效,具体表现在四个转变上。第一、调控政策促使了市场对房价、地价预期的转变。此轮调控政策之前,包括地方政府、开发企业等在内的社会各方,对房价和地价的上涨预期是高度一致的。调控政策的出台,使社会各界对房价、地价的预期有所改变。

  秦虹说,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调查,36%的购房者认为房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小。这是政策最重要的效果,至少改变了市场单一的、方向的一致预期。

  第二,政策促使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转变。今年上半年全国103个城市的土地供应量同比增长100%,成交量同比增长85%,1-5月份新开工面积大幅度增长,可以预期下半年的供应量十分充足。

  第三,调控政策促使房地产结构和业态增长趋势的转变。一线城市受房地产新政的影响最大,调整幅度要大于二线城市,从房地产市场的增长趋势看,未来二、三、四线城市增长空间较多,加上正处于城市内部改造更新的关键时期,所以会有大幅增长。

  第四,调控政策将促使房地产企业盈利模式的转变。客观上来讲,过去很多开发企业主要是靠土地盈利模式,大规模拿地、慢速度开发,或是上市公司通过拿高价地在资本市场上迅速扩张。在新政的影响下,土地出让规模大大缩小,出让金缴纳比例大大提高,竣工时间也进行严格限制,土地增值税的追缴力度也开始加强,这些措施将使企业主要靠土地盈利的模式发生转变。

  对于政策的综合效应,秦虹说,确实抑制了房价的上涨,房价调整已经开始出现。今年上半年房价涨幅同比较高,但房价环比已经停止上涨,其中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的均价出现下降。今年上半年全国103个城市土地的成交价格同比下降了9%,由于地价上涨带动房价上涨的动力不在,下一步市场的调整取决于成交量、房价和地价三者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