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楼市调控是场持久战 房地产绑架不了中国经济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13日10:32
  近几天,有消息称部分城市、银行已经重新“开闸”第三套房贷,同时有声音出来,说房地产调控政策即将松绑。从4月新政出台,到7月中旬,百天都不到,就要政策变脸?就在笔者对混乱的楼市政策信息晕头转向时,幸好有昨晚的《新闻联播》正了视听,称银监会和住建部否认政 策有变,我国将继续严格执行第二套及以上房贷政策。

  有人士称: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楼市萧条,从而导致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价格下降、销售下滑,在国际经济局势晦暗难明之时,国内楼市的大力调控,影响了经济复苏的脚步。为保增长,调控政策应该松绑。

  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地产不举,经济不振?果真如此?

  首先要说明的是:房地产行业虽然对中国经济影响巨大,但还未到房产绑架经济的地步。上周末,海关总署刚刚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1—6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354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1%,其中出口 7050.9亿美元,增长35.2%。从单月来看,6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547.7亿美元,增长39.2%,其中出口1374亿美元,增长43.9%,月度出口值及进出口总值均创历史新高。出口、进口贸易的高速增长,远超一些所谓专家的预测。如果中国经济整体都为楼市拖累,那6月份的进出口总值新高,又是从哪里来的?

  其次要说的是:此轮调控虽政策严厉,但直到目前,在市场上并没有产生显著的效果。一些地产龙头企业的业绩依然增长,地产龙头万科上半年实现367.7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19.5%;恒大地产、龙湖地产等一批企业业绩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

  各家公司虽然都有自己的促销手段、有自己的产品特色,受政策影响、冲击的情况各有千秋,但放眼一个行业中,众多龙头企业的业绩依然保持增长,那这个行业是处于什么状态之中啊?是需要到了松绑抢救的程度吗?

  现阶段,房地产还绑架不了中国经济,救地产等于救经济的说法,首先就立不住脚,地产依然火旺、气血方刚,远未虚弱。

  本栏目早已多次指出,楼市调控是场持久战。房价问题已经不是一个经济问题,而是一个民生问题,如果为了经济发展速度,再次放任房价波动,调控的公信力、政策的公信力将会受到极大考验。对房价调控问题的严重性,主管部门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在调控之中,主管部门也应注重方式方法。在政策调控之时,各界对市场的预期是紊乱的,对价格的认可程度也是混乱的,这也是调控的必经阶段。主管部门对此阶段应有认识,而不要对个别、短期价格、数据信号反应过当。在此阶段,如立足长远,结合楼市的具体情况,设计好长短期调控规划,压在哪里,保在哪里,都该有序有节,在调控的同时,也该清晰、透明地公布各地的保障房规划、进展。让调控进程更加透明,也省得开发商和其利益代言人,以及一些别有用心的“学术混混”在浑水中摸鱼。肖宾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