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险业内人士:传统寿险预定利率放开影响有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4日09:01
  伴随7月9日中国保监会有关将放开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消息的传出,各种对未来发展态势的猜测纷至沓来,就连保险股在股市中的异常表现也被归结为《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更有分析认为,新政或引发退保的可能。

  不过,多位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均认为,新政并不会对保险公司产生太大影响。

  “如果是一家审慎的保险公司,即使预定利率放开,也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一位业内专业人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无论怎样放开,寿险产品依然要遵循精算原则,产品的成本也决定了产品的设计。最主要的是,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考量会有力地限制保险公司低价竞争”。

  至于预定利率是否会上浮以及上浮多少,上述人士认为,保险公司会考虑利差损的问题,因而本着审慎的原则,一般会低于市场利率,“现在只是监管层面的放开,并不意味着保险公司就一定会按高限来走。”

  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这一新政所涉及的寿险产品在各家保险公司产品中的占比并不高,大多在15%到20%左右。

  北京某寿险公司精算师就告诉记者,这类产品的业务量并不大,所以从这一点看,未来新政策对保险公司的影响相对较小。

  该精算师认为,未来对预定利率的放开对于促进传统寿险产品的创新会很有效,接下来他们也会考虑推出一些新产品,会更多体现差别化。

  而对于市场此前有声音认为,未来因预定利率调整而设计出的新产品或许会导致以往的保单持有人退旧选新,以追求更高回报。

  接受记者采访的上述两位业内人士均表示,退保需要慎重。一方面,保险产品不同于其他金融产品,退保会带来较大的损失,对保单持有人不利;另一方面,未来的新产品究竟能提高到什么程度,也还很难把握,尤其在产品更注重差别化的情况下,也很难衡量出新旧产品之间利益获得的多与少。 记者 黄晶华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