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相关评论

朱大鸣:农行上市会给中国带来什么?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朱大鸣
2010年07月19日16:41

  农行上市会给中国带来什么?

  作为四大国有银行上市的收官之战,农行上市会给中国带来什么?

  其一,会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质量。中国的金融体系本身尚不完善,而农村一直是中国金融体系的短板,农行作为在县域地区有着广泛网点和网络分布的大型商业银行,上市之后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块漏洞。

  其二,农村相对于城市来说,经济条件比较落后,作为中央政府来说,三农问题一直是一块心病,这几年的一号文件一直是围绕三农话题展开的。农行作为以“服务三农”为重要使命的银行,上市有助于更好地致力服务“三农”。因为,农村之所以不发达,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缺乏资本和资本进入的畅通通道,如果这一块解决了,对于中国的农民致富、农业提升和农村发展来说,无疑是一项重要的支持。

  其三,中国的城镇化进程需要农行的强大。城镇化作为中国当前诸多问题的基础,是未来几十年都要解决的问题。中央要求推进城镇化进程,就是从宏观和历史的视野入手的。城镇化其实就是扩大内需、农民市民化以及减少城乡差距和解决东西部地区发展失衡的基础,农行网点遍布全国各地乡镇,城镇的发展离不开农行的支持。

  其四,随着城市“浮肿”越来越严重,大城市的资本聚集过于集中,引起了各种城市病,今后资本要向农村和县域聚集,遍布全国末梢毛细血管的农行网点正好是资本聚集的通道。县域经济承接大中城市转移过来项目和企业,需要农行来为其融资贷款,农民想转型或者发展现代农业,也需要农行为其提供贷款支持。因此,农行上市可能局部改变中国城乡资金失衡的局面,更好地为“三农”提供金融服务。

  农行进入资本市场后,公司治理将进一步加强,对于农行的资产质量提高也意义重大。

  首先,农行上市后,必须要改进公司治理模式,完善外在监督机制,从而提高农行服务于“三农”的效率。前期,农行经过不良资产剥离、注资和股改,风险管理能力大幅提升,经营效率显著提高。如果农行能够借助上市的机会,进一步改进其治理模式,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无论对农行还是客户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情。其次,农行上市后,要实现业务的转型,因为广阔的农村情况比较复杂,农行亟需找准在农村业务上的定位,控制风险,实现盈利。农行上市的目的是构建产权更为清晰多元的现代资本组织形式,为农行开辟资本金渠道,通过多元化利益格局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国际化水平,形成一整套有激励、有约束、高效率的企业经营机制。

  最后,农行上市能够受到更多的外部力量的监督,并在内部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从而提高农行的资产质量,上市也有助于其提升资本充足率,加快布局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

  其实,农行之所以最后一个上市,情况比较复杂,主要是因为其身份的尴尬和客户情况的差异。农行既在城市遍地开花,又在万里村镇处处设点。以前对于其他三大行所面对的客户和机会来说,这是其劣势,但现在中央对于三农问题越来越重视,而且城镇化进程越来越快,产业转移越来越分散,这对于农行来说,是政策性机遇和市场性机会。因为在工业品过剩的情况下,农业形态的深化和拓展,是农行今后要面对的主要形势。

  如果农行能够通过上市不断规范经营管理,对于实现自我提升定会大有裨益。广袤的农村市场,是农行发展的背景性支持。我们对于农行在中国大力推进城镇化过程中的独特优势还是比较看好的。农村居民还是比较认农行的,因为农行确实给农民带来了方便,无论是农村孩子的助学贷款,还是农业性小额贷款,都给农民带来了方便,异地打工的农民工,也是通过农行将钱打回家乡,农行可以说是中国连接城乡和区域的金融血脉。

  农行上市不逢时,但会有更多的成长性。2007年农行才确定了16字方针:服务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和择机上市。又等了三年,农行才算是熬成了婆婆,择机上市了,但是,客观地说,农行择机上市“择”的不是很好,“择”到了熊市之中了,这是舆论对于农行比较害怕的重要原因。因此,如果农行股票短期内表现不好,也是在情理之中。

  不过,如果企业的业绩对股票确实有很大程度影响,在这个前提下,我们还是比较看好农行的未来成长性。因为农行选择在熊市上市,其价格相对于牛市发行的股票低,但因为农行今后面向如火如荼的城镇化和支持三农的历史性空间,从实体角度上来说,农行应当有不错的盈利空间,但这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