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产“马车”的缰绳会松吗?

来源:《浙商》-天下浙商网
2010年07月22日14:57

  政府

  一是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二是让疯狂的市场回归理性,三是让中低收入家庭通过各种渠道解决住房难的问题

  房产商

  到了下半年,眼看GDP增长目标实现不了,政策总会松松口吧

  房产“马车”的缰绳会松吗?

  本刊记者 何晓春

  房产商与政府显然不是同一个级别的较量,最多只能称得上是博弈。“企业与政府那是蚂蚁与大象的关系,蚂蚁能不能活命,只能看大象的态度。”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刚华博士一言以蔽之。

  由于房地产业对经济的贡献,政府与房地产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交织。可以说,政府对房地产商是既爱又恨,他们不愿意看到房地产这驾马车跑得太慢,也不想这驾马车跑得太快。

  中央政府:坚决调控,不半途而废

  “如果非要把我们往死路上逼,我们就投降嘛!干嘛要当‘狼牙山五壮士’呢?”一家房地产开发商老板杨总告诉《浙商》记者,“既然现在调控房地产行业,我们就先停下来观望观望。我们的建筑工地已经停工,等着什么时候政策明朗了再开工。”

  楼市的宏观调控,大家并不陌生。但以往的宏观调控,房价却是越调越涨。不过,这次的宏观调控似乎不一般。

  在2010年6月11日举行的“新政方向下房地产市场的机遇与应对策略”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表示:“我认为调控房价的目标在今年是一定会实现的,在目前一些城市的表现其实已经看出来了,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力还是非常的大。”

  新“国十条”出台后,一些房地产商告诉《浙商》记者:“我们是老运动员了,经历了太多的宏观调控,所以我们不怕,不觉得政策有什么影响。这次调控和以前调控一样,就停一两个月,马上市场该怎么样就怎么样,都是‘空调’。”

  不过,在秦虹看来,这次宏观调控政策力度非常非常大,她说:“有的企业可能没认真看国务院的文件,我认为这次文件如果认真执行的话,市场变化会非常大。”

  在2010中国房地产“两会”论坛上,秦虹解读了这次调控政策的几个特点:“这次的文件是国务院发布出台的,而之前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所有文件都是国办发或者部委发的,足以见国务院领导对这次调控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之大。这次政策的目标直指房价,非常明确,就是要控制房价上涨。其中最严格的措施是对于购买第二套房、第三套房与跨地区购房的规定,对于控制投资性需求还储备了一项政策——房产税。”

  “如果说以前的房地产调控都是扬汤止沸的话,那么此次房地产调控应该是釜底抽薪。”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坚定地认为,“这次调控不仅注重短期的市场供给与需求的调节,而且涉及到行业制度与规则的较大改革。可以预期,该政策持续的时间会很长,至少到2012年新一届政府领导上任之前是不会改变的。”

  “政府要平息民愤!”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市场总监告诉《浙商》记者:“我们与十多家中介公司沟通过,几乎所有人得到的判断都是一致的:就是这次的宏观调控不会像以前一样是暂时性的,一定会持续下去,而不会不了了之。”

  2010年6月11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也表示,中央政府已经为调控预留了很大的空间,对此次楼市调控有可能带来的影响做好了充分准备,调控政策不会半途而废。

  房产商:地方政府会抛弃我们吗?

  不过,如今决定政策的,不仅仅是中央政府维护民生的意愿,还有地方政府强烈的政绩冲动。周刚华对《浙商》记者说:“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对楼市的态度有区别,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比较大。”

  “中央政府对楼市‘急刹车’,但是到了地方政府就成了‘点刹’。国家出‘新国十条’,但是地方出台的细则力度并没有那么大,第一个出台地方细则的是北京,非常的严厉,后面每一个地方都越来越软,深圳、广州、重庆……每一个都更软一点。现在异地购房其实还能够从银行贷款,基本上是按照二套房的政策执行。”一家房地产企业副总裁对《浙商》记者说,“到了下半年,眼看GDP目标实现不了,政策总会松松口吧!之前几次楼市调控,最终都是以‘放松’或‘救市’而告终的。”

  为什么地方政府对楼市的调控并不积极?楼市与地方经济的发展到底存在多大的关联?

  2010年一季度,中国GDP增幅达到11.9%。在85077亿元经济总量中,房地产投资一项6594亿元,占整个GDP总量的7.75%,而外贸总进出口值为6178亿元,占经济总量的7.26%。被喻为中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的外贸甚至不及房地产行业投资,更不用说房地产市场衍生的产业链。由此可见,中国经济结构面临严重的房地产路径依赖。

  “在每次打压楼市的风暴中,地方政府都‘集体失语’。每逢楼市下跌,地方官员总是竭其所能,力挺力托。人们也知道,这是因为房价和地价连着地方财政,并且也越来越多地连着官员个人的荷包。”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一语中的。

  城市化,土地先行。2009年土地市场不断狂飙,土地出让金更是创出历史新高:全国70个大中城市土地出让金共计10836亿元,同比增加140%,甚至比业界公认“疯狂”的2007年都增加了49%。其中,杭州土地出让金高达1054亿元,高于上海、北京,位居全国第一,同比上涨幅度达到238%。

  房地产业是地方政府的财政命脉。许小年分析道:“楼市如果垮了,地方财政赤字,中央财政给补吗?不是说要拉动内需吗?没钱怎么拉动?房地产有很高的产业关联度,真下重手把它砸趴下了,一损俱损,钢铁、水泥、玻璃、建材、工程机械、家电就不知卖给谁了。如此一来,GDP保八怎么实现?这可是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最在意的指标。投鼠忌器,更重的拳头只是理论上的,即便出台,估计也是高高地举起,轻轻地落下。”

  “如果楼市形势不好,土地出让金肯定大打折扣。一旦杭州土地出让金压缩一半,拿什么建地铁?拿什么搞城市建设?拿什么给公务员发工资?”浙江一家房地产企业老总告诉《浙商》记者,“房地产的上游是土地,土地出让金受益的还是地方政府。我们预计下半年政策不会像现在这么紧张,只要政策宽松,楼市肯定会好起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