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光大银行首发26日上会 募集资金约200亿元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7月22日19: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证监会22日傍晚发布公告,证监会发审委将于7月26日审核中国光大银行首发申请。光大银行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61亿股(未考虑本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后总股本为不超过395.35亿股。若全额行使本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将发行不超过70亿 股,发行后总股本为不超过404.35亿股。

  农业银行刚刚完成上市,一度有传言光大银行年内上市无望,并有消息称考虑市场低迷因素等情况,光大银行亦曾有意延后发行。本周由于市场走势良好,市场转好的气氛刚刚升起,今日光大银行的上市突然出现,将给市场带来短期内的扩容压力。

  但如果光大银行在7月份不尽快过会,因涉及到半年报等相关财务审计的重新补充问题,上市进程将进一步推延。

  招股说明书材料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光大银行在中国内地设有483家分支机构(含总行),资产总额为11,977亿元,贷款总额为6,490亿元,存款总额为8,077亿元,股东权益总额481亿元。按2009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计算,是中国第六大股份制商业银行。

  光大银行于2009年8月向8家境内投资者发行521,790万股股份,每股发行价格为2.20元。此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光大银行注册资本由2,821,689万元增加至3,343,479万元。截至去年底,光大银行利润总额104.93亿,净利润76.43亿。2009年年底,光大银行每股净资产约为1.44元,当年每股收益为0.26元。

  如果,结合股份制商业银行约2倍的发行PB估算,光大银行发行价约为2.88元,其融资规模约接近200亿元。

  光大银行称,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资本金,以提高本行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提升股东价值。截至本次发行前,汇金公司为光大银行的控股股东,直接持股比例为59.82%。同时,中金公司、中投证券、申银万国为光大银行此次IPO的主承销商。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