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成思危:亚洲货币一体化是必然趋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7日17:06

   中新社昆明7月27日电 (记者 史广林 杨洋)“从长期发展来看,亚洲货币一体化是一个必然趋势,但目前还存在很多需要解决的矛盾。各国之间要实现互利共赢,就要先承认有同有异,然后争取做到大同小异、求同存异、增同减异。”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27日在“滇池泛亚财金货币合作大通道建设高峰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指出。

  成思危认为,亚洲地区一体化最高阶段是金融合作化,人民币跨境结算可以说是金融合作的一种方式。人民币汇率相对比较稳定,减少了汇率的风险,另外也减少对第三方货币结算的损失。从亚洲看,要真的实现像欧盟一样货币一体化,道路还很久远。亚洲各国的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价值观念,特别是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实现货币一体化,必须协调好货币政策,但是财政政策涉及问题很多。我们可以采用中央银行之间的系统互换,此外亚洲的自由贸易区理论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

  成思危表示,实现了货币一体化的前提是该区域内的国家发达程度差不多。从欧元的经验来看,尽管欧盟实现了货币一体化,但由于区域内国家的发达程度相差较大,从中受益的都是发达国家。成思危提出,虽然亚洲货币一体化进程缓慢,但我们可以向合作化的方向走。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可以先加强在能源、物流、服务业等方面的合作。在合作过程中求同存异,建立互信,共同推进泛亚区域货币一体化。

  据了解,“滇池泛亚财金货币合作大通道建设高峰会议”为首次举办,旨在强化泛亚财金货币合作机制,加快泛亚区域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加强金融服务便捷化建设,共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实现泛亚财金货币合作长期良性互动。(完)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