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瑞银二季净利20亿瑞郎 投行业务逆势增长1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8日00:08
  7月27日,瑞士最大银行——瑞银集团公布二季度业绩,实现净利润20亿瑞郎,成功扭转去年同期亏损14亿瑞郎的局面,也是该集团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盈利。这主要得益于投资银行盈利增长以及私人银行业务的改善。

  与其它已经公布业绩的欧美大行收入普遍下降相比,瑞银二季度实现收入91.9亿瑞郎,同比增长59%,环比亦上升2%;当季税前利润达到26.14亿瑞郎,虽较今年一季度下降7%,但较去年同期的亏损13.23亿瑞郎大为改善。

  瑞银业绩出众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投行业务二季度受到的冲击较小。瑞银投行部门二季度税前利润为13.14亿瑞郎,环比增长10%,而包括摩根大通等在内的欧美大行投行业务收入降幅平均约在30%。

  “鉴于市况动荡,这是个不错的成绩,显示出我们在争取达成中期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我们的投行业务在竞争中进一步提高了地位,财富管理和瑞士银行的利润情况也很稳定。”瑞银首席执行官郭儒博(Oswald J. Grübel)表示,该行业绩有望进一步改善。

  在投行部门中,瑞银二季度股票业务收入为13.65亿瑞郎,环比增长9%,但FICC(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收入环比下降21%至17.03亿瑞郎,顾问和承销等业务的收入环比亦下降21%至4.78亿瑞郎。此外,瑞银还为支付英国银行业奖金税支出2.28亿瑞郎。

  尽管FICC收入下降,但郭儒博再次强调了该集团旗下固定收益部门的运营扩张目标,以瑞银集团的规模,该部门季度营收目标应接近40亿瑞郎,当前还不到20亿瑞郎,不过“40亿瑞郎的目标将不会在下个季度实现”。

  在投行业务之外,该行财富管理和瑞士银行部门税前利润环比仅略微下降至11.3亿瑞郎,同比则增长21%。当季私人银行净流出资金从一季度的80亿瑞郎降至50亿瑞郎,集团资金净流出规模则从上一季度的180亿瑞郎降至47亿瑞郎,为2008年初以来最低水平。

  资金净流出状况改善主要是由于瑞银与美国政府的税务官司了结,令客户逐渐恢复对其的信任。今年6月,瑞银获国会批准,向美国税务官员递交数千名客户机密信息,作为2009年8月美国和瑞士达成协议的一部分。此前对于这项协定是否将获批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是瑞银面对的最大问题之一,这一不确定性消除有利于瑞银逐步改善其资金净流出状况。

  在受到金融危机冲击而一度陷入亏损后,瑞银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尽管业绩持续改善,但该行仍对未来保持谨慎,称市场可能会继续保持动荡,令客户不愿进行交易,同时管理客户资产收取的费用可能也会下降,因为截至6月底该行的已投资资产规模减少。

  另外,瑞银表示,其对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整体主权债务风险敞口不大,对意大利的风险敞口与其评级和经济规模相当,但按净额计算,对这些国家的主权风险敞口不大。作为瑞士两家最主要的银行,瑞银和瑞士信贷均在本月的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中顺利过关。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