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相关评论

三哥“入伍” 续吹涨势“冲锋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29日09:36

  7月2日启动的反弹行情,在本周三突然加速。上证综指周三上涨2.26%,成功突破2600点整数关口。由于现阶段基本面、政策面均处于相对“真空期”,即使有积极信号闪现,但市场的突然加速上涨还是令投资者颇感费解。

  在此背景下,不少投资者将反弹加速与两市第三大权

重股农行今日计入主要指数联系起来。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农行“入指”虽然会给短期市场带来积极作用,但做多效应有限。市场反弹加速更直接的原因,可能在于基金回补仓位。

  农行“入指”提振作用有限

  农业银行将在今日正式进入各主要指数。巧合的是,就在农行“入指”前夕,市场出现加速上扬,这不禁令投资者推测,反弹加速与农行“入指”会不会存在某些联系。

  从积极的角度看,农行“入指”确实能够对市场起到提振作用。在计入主要指数后,各指数型基金对农行会产生一定配置需求,从而对农行股价构成支撑。而农行又是沪市第三大权重股,以本周三收盘价计算,农业银行含限售股的总市值,在A股市场中排在第三位,仅次于中国石油工商银行。该股如果走强,对沪综指将产生积极影响。

  但值得注意的是,农行“入指”对市场的向上刺激作用客观上相对有限。一方面,虽然指数型基金对农行会有配置需求,但预计规模仅为15亿元左右,很难引发整体市场持续大幅向上。另一方面,从行业角度看,短期内银行股股价向上或向下的空间都有限。虽然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但由于投资者对三季度经济下行的预期比较强烈,银行股短期也很难获得大幅向上的动力,而农业银行的成长性以及估值,在银行板块中都无明显优势。这就意味着,无论是银行股整体还是农业银行一只个股,短期都很难持续大幅走强。

  基金“补库存”或是重要推手

  相对于农行“入指”,基金回补仓位可能是周三市场加速反弹的更重要推手。

  最近三周,市场虽然出现强劲反弹,但基金仓位始终没有出现明显变化。据国信证券测算,截至7月23日,样本全部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4.53%。其中,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7.51%,甚至较7月15日微降0.2%。从基金仓位看,在上周其仓位还处在相对较低的水平,显示多数机构投资者对后市仍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但是,国内多数机构投资者目前仍然秉持趋势投资策略,当大盘持续上涨,特别是短期看不到重大系统性风险的时候,基金很可能开始主动回补仓位。作为A股二级市场中最大的投资群体,基金回补仓位的行动一旦步调统一,即便加仓幅度有限,也很容易导致市场在短时间内出现加速上扬。

  反转信号尚不明确

  自7月2日反弹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幅度已经达到10.95%,加之本周三大盘加速上涨,令部分投资者判断A股市场行情已经出现反转。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一系列市场层面的信号显示,市场在2300点附近继续下跌空间已经比较有限,但从目前宏观经济角度看,A股底部区域会有一个比较复杂的构筑过程,目前的上涨行情仍只能定义为阶段性反弹,系统性反转时机还需要继续等待。

  前期大盘跌至2300点区域时,市场确实出现了很多积极信号。比如,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的增持数量开始明显增加,显示在2300点区域,很多股票的投资价值已经比较明显,并获得了产业资金的认可。又比如,市场整体估值在2300点时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区域,不少行业如银行等的估值甚至已经达到了历史底部。

  但是,上述市场层面的信号只能揭示底部区域已经不远,判断系统性反转是否出现,还是要结合对宏观经济的判断。从最近几个月PPI、工业增加值等数据看,国内经济正在开始二次去库存的进程,这意味着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出现下滑将是大概率事件。在经济向下的同时,由于新涨价因素,未来两个月通胀压力继续存在,CPI同比增速重回3%警戒线之上也非常可能。由此看,三季度股市很可能继续面临经济向下、通胀向上的不利环境。此外,近期虽然市场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但受制于房价、物价的上涨压力,货币政策仍不具备大幅放松条件,这也使得资金面对股市的正面刺激作用有限。

  总体而言,本周三反弹行情加速,很可能意味着短期市场将继续保持活跃态势。但在经济、资金双重动力难言充足的情况下,市场现阶段实现反转的可能性仍然很小。

  -------------------------

  六大专家解析农行“入指”

  长城证券张勇:农行计入指数对大盘影响较为有限。农行上市后平开高走,从估值水平看,向上、向下空间均较为有限,预计波动幅度将收窄,对指数贡献也将减弱。从市值看,农行也远小于中石油,对指数的影响也会较中石油计入指数时小很多。

  华泰证券周林:农行计入指数前后会吸引指数基金关注,这些基金必须按权重去配置农行股票,由此预计该股计入指数后,可能还有一定上升幅度,但由于获利盘因素,预计上涨空间不会太大,对市场上涨也不会起到太大的促进作用。但如果农行能够保持微涨之势,将对市场起到稳定信心作用。

  东吴证券寇建勋:农业银行将于7月29日计入指数,短期对指数上涨有利。一方面,农行计入指数后,将会使国内指数类基金增加对农业银行的配置,估计配置资金在15亿元左右,将对农业银行的股价形成正面影响,从而带动银行股强势;另一方面,农业银行当前PE只有14倍,其上市后会降低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水平,从而提升这些指数的配置价值,也有利于指数上行。

  日信证券徐海洋:从农行本身来讲,该股周三收盘价创出新高,短期对指数承托作用有所弱化。不过目前看,农行也不会成为带动指数向下的力量。目前市场上涨的重要线索之一是超跌蓝筹股反弹,这既是经济面预期重估的结果,也是场外资金回流市场的结果。

  南京证券周旭:中期影响有限,短期会有影响。由于农行定位较为合理,上市两天换手率就达到50%以上,而且成交量又主要集中于2.68元以上,表明有资金介入,有望成为四大行中的领涨股,进而成为市场走势风向标。

  金百灵投资秦洪:对指数影响不大。一是因为农行的权重并不特别突出;二是农业银行的估值在当前的银行股中,并不特别低估,也不特别高估,所以股价波动幅度有限;三是指数基金的买盘力量虽然较为强大,但相比当前市场规模,推动力仍然有限。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