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相关评论

对冲安排存疑 农行光大外汇资本金风险未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9日06:34

  从2007年11月28日到2010年7月28日,32个月期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由7.3899升至6.7785,升幅近8.27%,而当初中央汇金公司(下称汇金公司)注资光大银行的等值200亿人民币的美元,其间若无相应风险对冲安排,或将承担了不少汇兑损失。

  同样,刚刚上市的农业银行

,亦面临上述问题,投资者从农行、光大二者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中,尚难找到明确答案。

  而在2005-2007年中行建行工行等几大国有银行上市潮中,同样曾获得过汇金公司美元注资的三大行,在其登陆A股市场之前,对于外汇资本金可能面临的汇率风险均做了相应的对冲安排。

  7月28日,一位接近农行上市办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2008年10月汇金公司注入农行的190亿美元,“一部分当时就进行了结汇,其他部分参照三大行模式与汇金公司签订‘外汇期权交易协议’,进行了风险对冲。”

  不过,上述人士并未透露当时外汇期权具体价格和期权费;而一位农行承销商分析师亦对本报记者表示,农行应该没有采取“外汇期权交易协议”的方式,IPO期间,农行高层曾就此问题有过表态,农行倾向于绿鞋期结束后,根据具体募集规模再做详细安排。

  由此,农行在这方面实际如何操作与安排的,尚不得而知。

  2010年6月,人民银行重启汇改进程,一个月时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近0.8%,新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之下,光大、农行外汇资本金将不得不面临贬值担忧。

  三大行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汇金已完成注资的商业银行包括四大行、交行、光大及国家开发银行。其中,2003年12月,汇金向中行和建行分别注资225 亿美元;2005 年4月,汇金公司向工行注资150 亿美元。

  2007年11月,光大银行获得汇金公司等值200亿人民币的美元注资,而随后12月,国开行亦获注资200亿美元。

  与2008年10月完成注资的农行不同,早些完成注资的三大行在开启股改上市进程时,恰恰遭遇了人民币汇改。

  2005年7月21日,央行宣布启动汇改,当日人民币便升值2%,此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人民币汇率一直处于单边上升态势,2006年与2007年两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分别高达5.5%和10.9%。

  2005-2007年,中、建、工三大行上市潮中,三家国有商业银行外汇资本金汇率风险问题,成为热门话题,境外战略投资者和IPO投资者担忧人民币升值之下,外汇资本金相应贬值会影响三大行的每股净资产和价格,而从商业银行的角度讲,亦有对冲资本金汇率风险的要求。

  实际上,早在2004年,汇金公司就已研究此事,开始与中、建、工三大行展开谈判,最终双方决定以货币期权方式对冲汇率风险。

  根据时任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的介绍,汇金公司于2005年1月5日、1月12日和4月30日分别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签订了“外汇期权交易协议”,使这3家商业银行的外汇资本金的汇率风险通过市场交易行为得以对冲。

  所谓货币期权是通过协定授予的在未来约定日期或一定时间内,按照规定汇率买进或者卖出一定数量外汇资产的选择权,通过“外汇期权交易协议”,三大行以较小的成本有效规避汇率风险。

  上述“外汇期权交易协议”最重要须确定三个因素:交易标的和协议金额、期权执行价格及期权费。

  据谢平此前介绍,在交易标的和协议金额方面,在不超过汇金公司注入的资本金的总额内,三家银行可以选择需要套期保值的初始协议金额,中、建、工三家银行外汇期权交易金额分别为180亿、225亿和120亿美元。

  在期权执行价格方面,根据中、建两大行A股招股说明书,根据协议,汇金公司承诺从2007年1月1日起,12个月内,分批从上述两家银行购入美元,价格定在一美元兑人民币8.2769元,同时,两家银行须分月向汇金支付期权费,期权费总额为初始协议金额的3%(即每年1%)。

  由于工行IPO稍晚,其期权价格略有不同,以1美元兑人民币8.2765执行,期权于2008年内分12个月等额执行。

  农行、光大未知

  不过,经历了2006-2007人民币升值波后,此后汇金的多笔外汇注资似乎没有采取相似的期权安排,至少从公开信息中,尚未看到蛛丝马迹。

  如果汇金此后未作期权安排属实,而在2007年到2008年上半年,人民币强劲升值波段中,光大和国开行可能为此承担了较大的外汇资本金汇兑损失,以2007年底获得200亿美元注资的国开行为例,10个月内,1美元兑人民币由7.3元跃升至6.8元,国开行将可能承担100亿元的损失。

  不过,2008年上半年的金融危机暂时中断了人民币单边升值态势,而2008年10月份获得注资的农行,也暂时免去了外汇资本金汇兑风险烦扰。

  尽管尚无法确认农行、光大是否已对外汇资本金汇率风险作出风险安排机制,但毫无疑问,如果未作相关安排,在人民币汇改重启背景下,人民币升值压力抖现,农行和光大将不得不面临这一挑战。

  另一位农行IPO承销商分析师亦向本报记者分析,农行2008年获得注资时,并没有采用与汇金签订外汇期权协议的形式来对冲风险,但有可能采取了一些衍生品交易来对冲这方面的风险爱你,从农行、光大财务报表看,其汇兑风险敞口并不大。

  商业银行财务报表中,汇兑损益主要包括与外汇业务相关的汇差收入以及外币货币性资产和负债折算产生的差额。

  农行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 年,农行汇兑损益较2008 年增加47.90 亿元,主要是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2008 年升值6.88%,而2009 年相对保持稳定,同时通过避险安排消除了与外汇注资相关的外汇风险敞口;与此相对,在2007和2008人民币升值压力之下,农行则出现了较大的汇兑损失。

  光大银行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2008年和2007年该行汇兑净收益分别为4.05亿元、2.11亿元和1.47亿元,同时,2009年、2008年和2007年该行外币资金敞口损失分别为0.01亿元、3.90亿元和3.04亿元,部分抵销了该行汇兑净收益。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