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堵完漏油又堵嘴 BP再曝丑闻 > BP堵嘴门最新报道

BP换帅重塑形象 漏油事件善后高管接替CEO职务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7月29日11:03
左为前首席执行官唐熙华,右为新任罗伯特?戴德立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严凯 “墨西哥湾Macondo油井爆炸悲剧及其带来的环境污染是一道分水岭。”BP公司董事会主席思文凯说。同样对BP首席执行官唐熙华来说,墨西哥漏油事件也是他的一个分水岭。

  7月27日,英国石油公司(BP)宣布,经公司董事会与当事人一致同意,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唐熙华将于2010年10月1日卸任,接替他的是BP集团执行董事戴德立。

  唐熙华因在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中的失当表现而被迫离职。过去的几个月,BP为墨西哥漏油事件所必须承担的费用高达320亿美元。

  此期间,唐熙华对漏油事件造成的灾害“轻描淡写”,对BP应承担的责任避重就轻甚至惹恼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奥巴马曾说,如果唐熙华是在为他工作的话,唐熙华早就被解雇了。

  当日,BP公布了第二季度财务报告。BP周二宣布将拨备322亿美元应对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这使得BP第二季度损失近172亿美元。BP曾宣布,将在未来18个月中出售300亿美元资产以偿还负债。

  思文凯在针对唐熙华卸任的致辞中称,“近三年来,唐熙华在提高公司绩效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广泛好评,颇受敬重。BP董事会对于失去他这样的首席执行官深感遗憾。”

  继任者戴德立现年54岁,是BP集团董事会成员之一,目前负责于新近成立的墨西哥湾清理和赔偿事务部门。

  戴德立于1998年在BP与阿莫科合并后加入BP。2008年以前,他曾任BP在俄罗斯的合资企业秋明BP公司(TNK-BP)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BP希望通过换帅来重塑其在北美洲的形象,并挽回日渐失去的信誉。戴德立在处理漏油事件中的表现备受赞誉。

  “我不会低估我所面临任务的艰巨性。但是,BP拥有令同行羡慕的资产,因而保持着强劲的财务活力,我们还有着业内最好的专业团队。我相信,加以明确的战略导向,必将使BP走上复兴之路。”戴德立说。

  接受委任后,戴德立将常驻伦敦,并将其目前在美国的工作移交给BP北美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麦凯(Lamar McKay)。

  “虽然我的职务将发生变化,但是我要告诉墨西哥湾区域人民,我对该地区的恢复和赔偿工作的承诺没有丝毫改变。我会信守我所做的承诺。”戴德立说。 据悉,唐熙华将在BP董事会留任至2010年11月30日。BP计划提名唐熙华为秋明BP公司非执行董事。

  谈到离任决定时,唐熙华称:“墨西哥湾爆炸事故是一场严重的悲剧。不论最终调查结果表明责任在谁,作为事故发生时的公司负责人,我将永远对此感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接下来几个月,唐熙华会与戴德立进行工作交接。BP表示,根据合同唐熙华将会收到一年的薪水作为补偿,共计104.5万英镑。

  附: 戴德立简历

  罗伯特?戴德立现年54岁,出生于纽约,在密西西比州哈提斯堡市长大。现任BP设在美国的墨西哥湾海岸恢复部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戴德立于2009年4月成为BP董事会执行董事及最高管理层成员。墨西哥湾事故发生前,他负责BP在亚洲和美洲的事务。

  戴德立曾在总部位于莫斯科的秋明BP(TNK-BP)公司任职五年多。自2003年该公司组建之初,戴德立即担任该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2008年12月卸任。

  此前,他曾担任集团副总裁,负责BP在安哥拉、埃及、俄罗斯、里海地区及阿尔及利亚的上游业务。更早之前,他曾担任BP集团可再生与可替代能源业务的副总裁,负责BP全球的太阳能、风能和氢能业务。

  戴德立还曾先后在位于芝加哥的阿莫科公司以及位于伦敦的BP集团的战略部门工作过。在BP与阿莫科合并之前,他曾于1994年至1997年负责阿莫科公司在俄罗斯的上游、下游业务的公司发展事务。

  他曾参与了阿莫科公司在美国油气研发活动的重组。1987至1993年,他参与了中国南海项目的谈判与开发工作。

  上世纪八十年代, 戴德立曾在芝加哥、阿伯丁和休斯敦等城市工作,担任美国及英国北海地区多种与商业运营相关工作。

  戴德立拥有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化学工程学士学位、美国雷鸟商学院国际管理硕士学位、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MBA学位。

  他还是雷鸟商学院校董会成员和美国石油工程师协会会员。2009年12月戴德立因对全球能源安全和能源产业的贡献,获得大英帝国司令勋章。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