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中钢协:全球铁矿石供求关系已逆转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8月03日21:39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3日召开的2010年第三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对铁矿石需求的削减将使全球铁矿石供需关系产生重大变化。他说,全球铁矿石供求关系已经发生逆转。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铁矿石3.09亿吨,铁矿石进口增量大幅下降。二季度则连续三个月下降,4月进口量同比下降2.94%,5月进口量下降2.92%,6月更是下降了14.72%。罗冰生表示,上半年全球粗钢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27.9%,但与200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现在的增长仍属于恢复性增长,对铁矿石进口的需求也还未达到之前的水平,因此进口铁矿石的影响主要是中国需求因素。他说,这种变化已经引起了三大矿山的重视。据透露,由于需求萎缩,巴西淡水河谷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急剧缩小,这引起了该公司高层的关注。

  就铁矿石谈判,罗冰生表示,目前进口铁矿石谈判仍处于胶着的博弈状态,三大矿山没有一家宣布谈判终止。双方在铁矿石价格这个问题的上的分歧始终没有达成一致,包括日本钢铁企业也达成的是临时合同。他强调,三大矿山单方面推行的价格指数定价模式在实际执行中面临很多困难,缺乏权威性和代表性。(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