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计划国企每年拿1亿红利补贴小企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05日09:50

  庆市正在探索国民财富再分配的新路径,唱主角的不仅有财政资金,还有被重庆市市长黄奇帆称为“第三财政”的国资增值资产。

  前不久,重庆市出台《关于大力发展微型企业的若干意见》,其中最重要的扶持政策之一,就是重庆当地大学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

等“九类人群”申请创办注册资金10万以下的微型企业时,重庆市的财政部门将向申请人拨付注册资本金的50%以内的补助资金。

  重庆财政计划连续5年每年3亿安排微型企业发展资金。而这项资金将部分来源于重庆国企的净利润。

  据本报记者了解,重庆市委副秘书长、国资委主任崔坚日前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重庆国企将连续五年,每年拿出1亿元资助微型企业。

  崔坚认为,国企有了钱,拿点钱来做民生的事,才是真的民生,并不是有一些民企老板就是民生,微型企业发展起来了,才真正是老百姓的。

  清华大学教授、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助理崔之元则认为,重庆市国资对社会民生责任的承担模式,实际上操索了“国有资本社会间接分红”路径。

  重庆“第三财政”

  截至今年一季度,重庆38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资产总额突破万亿元,净资产3000亿元,负债率60%左右,经营性国资总量由2003年的全国第19位,跃居第4位。七年时间里,重庆国资增长了7倍。

  这个庞大的国资帝国,既面临何去何从的路径选择,也面临“国进民退”争议的困惑。

  崔坚表示,通过实践,重庆找到了一个逻辑,即发展是国企的责任,民生也是国企的责任,国资发展是为了更好地承担责任,这构成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的发展模式,“而不是单纯考虑一个企业该不该进退的问题”。

  重庆国有企业,以八大集团为代表,在过去更多担纲基础设施投融资及建设,而现在也开始承担更多的民生项目。

  比如公租房建设。重庆从今年开始,计划投建2000万平方米公租房。公租房建房成本需1000亿元,包括土地成本500亿,建设资金500亿。这个任务由重庆地产集团和城投集团承担。

  公租房建设主要利用两大集团的储备土地,500亿的土地成本,将在今后土地升值空间中消化掉,除了各种补贴,其他400亿要靠企业自筹资金。

  按黄奇帆的说法,“国资变成了财政的第三口袋,这个第三口袋使得重庆并不宽裕的财政可以腾出一部分钱来更多地用在民生。”

  重庆刚刚推出的户籍制度改革,国企也将承担重要责任。十年千万农民工进城,核心问题是解决就业,崔坚对此表示,国企准备每年提供7000到10000个就业岗位。

  同时,户籍改革后,企业为农民工按工资12%比例缴纳的社保,要按城镇居民社保标准提高到20%,人们担心,一些企业将出于控制用工成本的原因而转用其他省市的农民工,反而不接纳重庆本地转户的农民工。

  对此,崔之元表示,在这种情形下,国有企业可以较好地执行政府职能。

  间接“社会分红”

  众所周知,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及民生项目耗资巨大,往往前期收益较少,投资回报较慢,这就会带来企业资金层面的巨大缺口。重庆市国资企业如何在“保证资产负债率不超过60%的情况下做到现金流量的平衡”?

  最近两三年,重庆国企主要通过三条路径来盘活存量资产——发行企业债、股权融资、调整债务结构。

  从2009年以来,重庆地产集团、重庆高速公路集团、重庆水利投资集团、重庆能源投资集团分别发行了23亿元、28亿元、15亿元、15亿元的公司债。

  调整债务结构带来财务费用的下降亦不可忽视,“如果将100亿元的债务由长期贷款置换为短期贷款,一个多点的利差就能节省1个多亿的财务费用。”重庆高速公路集团董事长李祖伟说道。

  重庆高速公路集团的财报显示,该公司2009年因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120亿元,但同年,重庆高速公路集团的筹资活动带来了132亿元的现金净流入,有效弥补了投资带来的巨大资金缺口。

  至于远期,重庆国企力争实现国有资产证券化、打通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渠道。去年8月,重庆市政府曾下发文件,要求2012年底前数十家市属重点国有集团完成上市,进而将政府管理国有企业改变为接受市场监管和政府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监管模式。其中,重庆水务已于今年3月率先完成“上市任务”。

  崔之元认为,重庆国资将增值收益,用于社会民生的模式,间接实现了社会分红,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探索。

  崔之元最早在国内公开提出系统的“社会分红”方案的学者。“许多评论认为财产性收入是指股票、基金、房产等。但是股票、基金、房产等财产性收入的分布非常不平均,我国居民财产性收入的不平等程度也高于工资收入的不平等。”崔之元认为,中央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这句话中的“创造条件”,应包括建立社会分红这类来自公有财产的财产性收入。

  “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社会分红的制度条件,实际上比许多国家更有利,因为我们有较大比例的国有资产,不必像其他很多国家那样在税收上进行复杂的设计。而重庆在这方面提供了一个有趣的模式。”崔之元说。

  重庆国资委也在做类似的思考。

  以资助微型企业为例,崔坚认为,“1个亿的理论空间是很精彩的,大有挖掘空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