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新能源领域民企处境堪忧 国务院鼓励民资参与建设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柴华
2010年08月05日14:07

  中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35分报道,随着国家新兴战略的布局和转向,央企与民企之间的市场争夺,正在从传统能源行业向新能源行业蔓延。国务院近日出台政策鼓励并扶植民间资本参与新能源产业的建设,但央企也奋战在这些领域里。大象谋发展,万物皆有生机,整个新能源领域的竞争中,央企与民企如何寻求突破?

  从民企先行到央企占据行业优势

  8月10日,我国第二批光伏发电招标就将正式开标,这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然而,目前报名参加竞标的企业多是五大电力集团等央企巨头,民营企业寥寥无几。但这并不意味新能源领域已形成一定的垄断格局。

  实际上,央企没进入新能源领域之前,在这个领域的开拓中,民营企业一直起着重要作用,是先行者和排头兵。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就表示说:“尤其在太阳能光电和光热设备制造领域,前十几强的制造商都是民间资本。”

  随着可再生能源法律法规的出台,再加上地方和民营企业的推进,整个社会对新能源的认识发生了根本改变。而国家支持新能源发展的优惠政策出台后,许多企业更加看好其发展前景,大量国企才随之而入。从这个角度上讲,央企才是后来者。

  不过,由于央企具有无可争议的资金优势和政策优势,逐渐成为新能源领域里的主角也不意外。而过去在新能源领域掀起首轮高潮的民企,则处境堪忧。虽然说现在垄断还没有绝对形成,但有一点,目前在新能源板块中,央企占据了大多数,民间资本如果想要获得竞争优势,就要从技术等方面寻求差异化的突破了,因为在规模上显然是没有优势的。

  央企民企竞争与合作共存是趋势

  从民企先行的时代走进了更为激烈的竞争局势,今后这个领域的竞争将会呈现出怎样的特点?民营企业的出路又在哪里呢?日前国务院正式发布的《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要求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的建设。这对民企来说无疑是一个不错的信号。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