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光大发行定价何妨学一学农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06日00:40
  尽管买方机构都不希望光大发行定价超过3元的心理价位,但主承销商却报出了每股3.52~4.08元的高价。这一幕,仿佛农行IPO一开始曾经出现过的那一幕。

  在农行路演时,主承销商一度报出了3.02~4.07元的建议发行定价区间。按农行今年一季报每股净资产1.37元和2010年 预测每股收益0.26元计算,意味着其发行市净率将在2.2~2.97倍,市盈率在11.6~15.65倍,远远超过工行建行中行按今年一季报计算的1.8倍左右的市净率,和按2009年每股收益计算的10倍略多的市盈率。过高的发行定价意图一时之间不仅引发了人们的严重恐慌,更重要的是引起了市场对农行如果破发会不会带来破发大潮的极大疑虑。

  幸亏作为发行人的农行没有被高价发行多圈钱的迷魂汤搞昏头,农行最终确定的发行定价方式与A股以往的市盈率定价有着很大的不同。考虑到A股和H股同时发行,采用了港股市场和国外市场一般通行的PB即市净率定价方式,1.53~1.62倍的发行市净率,不仅减小了对市场承受力的冲击,而且也给二级市场预留了一定的空间,规避了上市后破发的风险。

  新股发行改革启动一年来,尤其是创业板推出以来,“市场化发行”就成了“三高”发行的代名词。高价发行、高市盈率发行、高比例超募发行给市场带来了难以想象的流动性压力,严重透支了上市公司业绩的成长性,造成了“破发”现象连续不断发生,让投资者唏嘘不已,使未来新股发行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蒙上了沉重的阴影。现在看来,“三高”发行方式,并不是正确的市场化定价模式。

  发行人在获得了更为宽松的股权融资条件的情况下,当前首要的问题,不应是如何获得同“公司为筹集和使用资金而付出的代价”所相应的募集资金,而应是拿什么样的业绩来回报投资者。这不仅是一个重要的发行上市理念问题,更是关系到资本市场基本功能定位的根本问题。走出“重融资轻回报”的定位误区,是新股发行定价改革的最基本方向。

  从农行在主承销商提出高价发行建议方案的情况下,毅然选择了市净率决定的折价方案开始,当前新股发行定价正在生出一种“敬畏市场之心”,不仅创业板出现向二级市场市盈率水平靠拢的趋势,而且,光大银行在刚刚过会的时候也表示将把握“适度定价、适度发展、适度分红”三点原则。应该说,这是值得欢迎的一种变化。

  光大在发行时机上略好于适逢银行股普遍超跌折价的农行,但是,考虑到种种因素,其在发行定价上仍应以不超过股份制银行2010年1.8倍的预测市净率为宜。如果光大能向农行学习,在当前股份制银行平均市盈率的基础上提供一个适度的发行定价折扣,那将为投资者提供一个非常难得的投资机会。

  发行机制改革的核心在于定价方式的改革和创新。发行定价改革不能没有“敬畏市场之心”。不过,光有“敬畏市场之心”也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引入资本成本约束机制。发行人和承销商有没有回报投资者的“感恩之心”,是光大此次发行成功与否的关键。

  (作者系市场资深观察人士)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