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工银瑞信江明波:债券基金管理 先求稳再求利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8月09日07:02

  工银瑞信江明波:

  债券基金管理 先求稳再求利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工银瑞信基金目前共管理了127亿元固定收益公募基金产品,其中2只债券型基金和1只货币型基金,是基金行业管理固定收益产品规模第三大的基金公司(截至2010年6月30日,据wind),此外,该公司旗下还有200多亿元的企业年金和专户,它们主要投资对象也是固定收益类产品。

  在工银瑞信管理的固定收益产品中,公募基金中的货币基金、工银添利债券基金曾获得“金牛奖”等多项荣誉,所管理的企业年金在今年市场行情如此不好的情况下,也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近日,工银瑞信基金专户投资部总监、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债券基金基金经理江明波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总结,“公司能取得这样的业绩,关键我们有一套成熟和系统的固定收益产品管理理念,在控制好风险的情况下,追求适度的回报。”

  深刻理解管理固定收益产品的特征

  “稳”,“本金的安全”,这是江明波向记者重复最多的词,也是江明波对管理固定收益产品的深刻理解,“对固定收益产品投资有一个基本要求:投资目标尽可能在追求稳定的前提下,再追求有比较适度收益。”。

  “只有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努力获得增强收益,这不仅是我自己在管理公募债券产品的目标,也是我们固定收益团队的目标”,江明波说。

  江明波介绍,工银瑞信管理的专户和年金,特别是企业年金这块,企业职工对资本金安全的要求高,管理的第一要务就是稳,只有在保值基础上再追求增值的目标,才有望让投资者退休以后过上更好的生活。

  当然,要做到这些的前提,就是要深刻理解固定收益产品的特征。

  “从我们近几年运作这些产品看,关键管理人要对产品有深刻认识,了解产品的定位,然后在清晰定位之下,把握理解客户的需求,制订相应的投资策略”,江明波说,“固定收益类基金的性质决定了对安全性的要求很高。安全性有两个目标,一个目标就是我们追求这些累计收益是一个持续的;第二,每年赚钱不能太少,因为赚太少,难以抵御通货膨胀的侵蚀。”

  因此,工银瑞信在管理固定收益产品时往往有两个追求,一个首先追求每年都要赚钱,另一个就是每年赚的钱在一条相对长收益的曲线里能够超过通货膨胀。

  截至到7月30日,晨星排名显示,08年4月成立的工银瑞信添利A类份额已经获得了27.7%的总回报率,最近2年年化收益率超过了12%;成立于07年的工银强债A设立以来总回报率达到了34.74%,最近3年年化回报率达到9.77%。

  机制保障和深入研究

  并不是只要理解产品概念,就能管理好固定收益产品,要管理好固定收益产品,还要有科学的投资管理策略和扎实的研究。

  江明波结合公司的具体管理道出了工银瑞信多年来取得不错业绩的秘密。

  “能做到这点,关键是我们有一套机制保证”,江明波说,“在初始组合运作时,一定要强调安全垫的作用,只有做好了本金的安全且有一定的收益时,才考虑做权益类投资。”

  债券投资波动性比较小,收益的确定性相对较强。通过债券投资积累到比较好的正收益。有了这个基础再去争取增强收益。

  这只是投资策略问题,除了管理策略,还有更见真功夫的秘诀,那就是深入研究。

  江明波平静地说:“但是要真正做好投资,还是要回到最根本点——研究,对未来的宏观经济、未来市场走势、个券、全球经济的研究;有了最基础的研究,才能正确地判断,结合之前制度的设计,最后达成对适度收益的目标。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