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锋言锋语

吴庆:警惕房地产数量和价格双重泡沫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吴庆
2010年08月10日18:0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中国的住宅市场上已经形成巨大的住房数量泡沫。在已经明显供大于求的市场上,当前的房价水平是无法维持的,因此还有一个脆弱的价格泡沫。一旦紧缩宏观经济政策,这一泡沫就可能瞬间被刺破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半年,房地产商手中库存的住宅面积不仅没有增加,反而略有减少。这和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里发生的情况很不一样。

  6月末,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92亿平方米,其中待售住宅面积1.06亿平方米。这两个数字与去年6月末的数据相比分别增长了6.4%和0.2%。但是和去年底的数据相比,待售商品房面积减少了765万平方米,其中待售住宅减少了848万平方米。此外,与今年前6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94亿平方米相比,当前的待售数量也许只能供应3个月,在大约200亿平方米的住房面积存量当中,占比也不到1%。因此从全国的情况来看,目前的待售商品房规模没什么问题。

  不过,即使从全国情况来看,情况也很快会改变。去年下半年大量房地产项目开工。从今年年中开始,这些项目将陆续竣工,并增加商品房供应。因此,预计待售商品房面积很快会加速增长。去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43万亿元,其中住房投资仅略高于1万亿元。而在去年下半年,这两个数字分别刷新为2.19万亿元和1.54万亿元。下半年比上半年增长了50%以上。今年上半年的房地产投资回落到比较正常的水平: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总额1.97万亿元,其中住宅投资回落到1.37万亿元,但仍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8.1%和34.4%。

  在住房市场上,与待售住宅性质接近、但比待售住宅规模更大的是空置房。空置房和待售房都是闲置的商品房。差别在于空置房已经完成了第一次交易,而待售房还在开发商手上。目前没有任何部门公布有关住宅空置规模的权威数据。一个来源不明、引起不少争议数据是“全国有6540万套房屋空置”。如果这个数据可信,那么我国城镇空置的住宅面积接近60亿平方米,城镇住宅空置率接近30%,而北京联合大学课题组通过抽样调查得到的结果是27%,两者比较接近。此外,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记者在京津地区调查了一些“卫星城”,发现了数个住宅套数上万、但入住率低于30%甚至低于10%的居民区。这不仅证明了大量空置房的存在,而且直接展示在公众面前,有可能改变房地产市场预期和投资者行为。

  如果上述调查结果接近真实情况,那么中国的住宅市场上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住房数量泡沫。在已经明显供大于求的市场上,当前的房价水平是无法维持的,因此还有一个脆弱的价格泡沫。一旦紧缩宏观经济政策,这一泡沫就可能瞬间被刺破。即使宏观经济政策没有紧缩,某些改变市场预期的偶然因素也可能导致泡沫破裂。在今年的房地产业调整政策不变的前提下,下半年的新房竣工就有可能成为刺破这个泡沫的最后一根稻草。总之,房价下跌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下跌的幅度超过此前的预期。

  即将增加的待售商品房会对房地产市场形成多大的冲击,可能是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中存在的最大不确定性。受房地产业影响最大的银行部门可能已经意识到问题严重。近日银监会已经要求各家商业银行进行更加严格的压力测试,测试情景设计为个别房价涨幅过大的城市的房价下跌60%,某些房价稳定的城市的房价不再明显下跌。而此前进行的压力测试,则是基于所有城市的房价都下跌30%。

  实际上,有些楼盘的成交价格已经下降,房地产市场交易双方预期房价还将继续下降。由于不知道会降多长时间、将到什么水平,以至于买卖双方分别在一二级市场上观望,导致成交量下降。在二手房市场上,原本打算卖方的房主目前还不忍心降价,处于惜售、观望的状态,导致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稀少。在新房市场上,有的买家因为得不到银行贷款而无法买房,有的买家因为预期房价下跌而暂时观望,这也导致成交量下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上海两直辖市上半年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31.5%和35.8%,但是成交均价仍然比去年同期高出60%和22%。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吴庆的微博

  吴庆的其他专栏文章

  吴庆:滞胀离我们越来越近

  吴庆:遥望具有中国特色的滞胀

  吴庆:增长速度如期下滑 年底前后又需刺激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