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财富故事

创投与创业板 鸡生蛋还是蛋生鸡?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8月11日08:02

  创投与创业板 鸡生蛋还是蛋生鸡

  □ 本报记者 马玉荣

  创业板启动至今已近10个月,7月26日,尤洛卡双林股份国腾电子发行,创业板上市公司突破100家的规模。在这些创业板公司背后,VC/PE的影子无处不在,比例高达66.3%。其中包括深圳创新投、达晨创投、招商

科技、深港产学研、南海成长等。解剖这些创业板公司与VC/PE的关系可以发现,如同我们常常说的倒底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故事一样,创投业与创业板公司之间的联系也是“剪不断,理还乱”。

  为创业板

  孵化一批优秀的中小企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日前在“浙商创投论坛暨创投实战型学习班启动仪式”上曾表示,目前在中国的930万户企业当中,能够达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标准的至少有2万户。而中国的资本市场搞了这么多年,才有1600家左右上市公司。这相当于2万家里面的10%。按照这一速度,上4000家,就是20%的概念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对于以上市为主要退出机制的创投来说,这是一个很严酷的现实。“怎样保证你是在这20%里面,而不是在那80%里面呢?”

  北京高新技术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孝红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创投行业实际上是一个风险很大的行业,如果是管理基金的公司更是这样,规模小一点的基金,如果项目投出去,在封闭期内上不了市,公司就该倒闭了。而目前创投公司很多,能上市的公司毕竞是少数。另外,目前上市前景看好的项目,通常是人脉资源的竞争,也容易滋长腐败。”

  我们例举最近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股东里出现创投也是普遍的现象。例如,国联水产(300094)股东有智基第二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南海成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等;金刚玻璃(300093)有浙江天堂硅谷合众创业投资、深圳市保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海富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盛运股份(300090)有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长城集团(300090)有深圳市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杭州中证大道丰湖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长信科技(300088)有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合肥科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康芝药业(300086)有海南宏氏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南海成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创东方成长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等。

  上述这57家公司吸引了102家VC/PE的124次投资,投资总额为18.52亿元。VC/PE进入创业板公司的时间主要集中在2007~2009年这三年。

  创投的投资偏好,与资本市场其他机构投资者有类似之处,按照国家政策的导向,选择国家鼓励扶持的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进行投资。事实证明,这些行业如IT行业、机械制造、清洁技术、食品&饮料行业上市的公司,为VC/PE带来的平均投资回报也较高,分别为15.78倍、13.53倍、10.16倍和10.05倍。

  全世界范围比较,深圳中小企业板和深圳创业板为创投带来的平均投资回报较高,均超过10倍,高于纽约证券交易所、NASDAQ和英国的AIM等。

  创投解禁对市场波动的影响

  按照深交所关于创业板首发原股东限售股流通的规定:上市前半年进入的投资者有一年限售期,其他原股东有一年限售期。预计11月1日创业板最低的减持比例为41%,达到92亿元,占当前流通市值的11%。创投机构集中持股加大了解禁后的卖出力量:创投机构共持有未解禁市值达到519 亿。11 月1 日解禁的创投机构股份总额约为38 亿,占当日解禁总额的12%,占当前流通市值的4.7%。根据本报统计,11月1日,解禁股及其创投股东情况:莱美药业(300006)股东是重庆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华谊兄弟(300027)股东有马云、江南春;吉峰农机(300022)股东是四川神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机器人(300024)是金石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银江股份(300020)是蓝山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金亚科技(300028)是长沙鑫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杭元福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杭州德汇投资有限公司;安科生物(300009)是江苏高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陆药业(300016)四北京科技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网宿科技(300017)创投股东是深圳市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达晨财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联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德诚盛景投资有限公司。

  研究人士认为,一旦股份解禁,创投机构一般会尽可能快的撤出。因为他们的投资成本比较低,而且二级市场的涨跌并非创投的长项,创投一般不会根据二级市场价格的波动来决定择机退出。一些股票在全部减持情况下,价格波动应该比较大,如机器人(300024)、银江股份(300020)、金亚科技(300028)、安科生物(300009)、北陆药业(300016)、网宿科技(300017)、华谊兄弟(300027)等。如果创投集中减持将加大股市的波动,有一定负面影响。

  而且,经过此轮调整,创业板整体市盈率相对9个月之前已经有了大幅的下降。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也由最高128倍降到65倍。创业板已经经历了比较大的波动。

  实际上,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结构与主板不同,主板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有基金、保险公司、社保资金等,其投资者结构、流动性好于创业板。

  防止创投腐败

  加强优胜劣汰机制

  一些“资格不达标”的企业为尽快挤进上市通道,寻找保荐人、创投帮助上市,企业、创投公司及保荐人之间逐渐形成相对固定的利益圈。例如,深圳证监局已开始正式调查国信发生的PE腐败案。

  经过几年的创投经历,刘孝红感触颇深,目前上市前景看好的项目,通常是人脉资源的竞争,也容易滋长腐败。同时这些项目也越来越少,创投公司对项目的阶段选择也将后移,对创投公司项目的判断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当然,创投公司经过前期大面积撒网后,目前逐步形成自己的业务定位,开始有自己的重点关注领域了。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