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7月投放5328亿元略低预期 信贷下半年略显宽松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8月12日09:26

  7月投放5328亿元略低预期 信贷下半年略显宽松

  M1和M2分别增长22.9%和17.6%,增速比上月回落1.7和0.9个百分点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夏 青

  尽管低于预期,但7月份信贷投放依然达到5328亿元,同比多增1637亿元。受访专家表示,未来信贷总体需求将呈逐步趋

缓态势,下半年的信贷增量略显宽松。

  央行昨日公布,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32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72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6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260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596亿元。外币贷款余额4061亿美元,同比增长32.5%,当月外币贷款减少56亿美元。

  截至7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47.89万亿元,同比增长19.1%,当月本外币贷款增加4881亿元,同比多增436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45.14万亿元,同比增长18.4%,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5.6个百分点。

  央行此前发布的二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认为,如果2010年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保持6月份18.2%的水平(7月份为18.4%),2010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将不超过7.5万亿元。央行认为,总体看,未来信贷总体需求将呈逐步趋缓态势。

  西南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付立春对此表示,实际上,上半年一方面政府对投放节奏控制的比较紧;另一方面,银行的资金面比较吃紧,吸收存款的压力很大,扩大贷款投放的能力不足。并且,这种趋势一直延续到7、8月份。不过,按照3:3:2:2的信贷投放比例,下半年信贷投放将稍微宽松。

  回顾2010年上半年,央行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控制信贷投放的效果明显。一季度信贷增长势头强劲,二季度则实现平稳增长。

  具体来看,1—3月共新增贷款2.6万亿元,占年度新增贷款目标7.5万亿元的比重为34.7%。4月份信贷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740亿元,分别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2633和1822亿元。5月份信贷增长有所回落,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394亿元,分别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少增1346和251亿元。6月份新增信贷6034亿元。

  央行同日还公布,当月M1和M2分别增长22.9%和17.6%,增速分别比上月回落1.7和0.9个百分点。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M1和M2分别比预期低0.5和0.8个百分点。

  华宝信托宏观经济研究员聂文则认为,7月M2增速已与央行年初提出的17%目标已接近,估计下月就可能达到目标。预计管理层短期内不会过度紧缩,原先市场担忧物价过高会导致准备金率提高,现在看来短期内不太可能上调,因为中小银行的资金太紧张了。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孙驰认为,7月份数据应该会进一步让决策者重新考虑现有的紧缩政策,特别是1月份推出的激进的信贷紧缩措施(即7.5万亿元人民币的贷款额度)。因此,他预期部分紧缩政策将在下半年得到松绑,尤其是信贷额度,同时仍预期三季度会有一次加息。不过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预计,在今年剩余的时间内,贷款增长目标和利率等货币政策工具均不会作出调整。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