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农行“绿鞋”末日_绑架大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13日06:29

  由于是上证指数第四大权重股,农行走势给大盘带来微妙影响

  张云

  今天是农业银行(601288.SH)(下称“农行”)享受“绿鞋”保护机制的最后一天,再临2.68元的“发行价保卫战”。而由于农行已经成为上证指数第四大权重股,其走势也将对大盘带来微妙的影响。

  昨日,农行的股价再度回到2.68元的发行价一线,而886万手买单的后面是2.34亿的资金,护盘大军依然壮观。

  不过,下周一(8月16日),农行“绿鞋”机制即将失效。就在农行为“破发”大伤脑筋的时候,大盘的走势也相对微妙起来——昨日2600点关口再度失守,多空双方似乎都在等待一个转机。

  农行绑架大盘?

  农行在7月29日找到了自己在A股市场中的位置——4.77%的比例成为上证指数第四大权重股,仅次于中国石油(601857.SH)、工商银行(601398.SH)、建设银行(601939.SH)。

  然而这是一个相当不讨好的角色,这天之后,农行的股价遭遇了过山车最刺激的一段旅程,从2.88元的高位一直滑落到发行价。

  农行的表现直接影响了大盘,7月29日以后个股精彩纷呈,指数却进入了相对放缓的阶段。

  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前期农行的上市对大盘反弹其实多多少少提供了一些持续性,因为当时的市场情绪偏向说农行上市后,大盘股的IPO会放缓,对资金的需求也有所放缓。假如农行破发,再加上光大的上市,市场在情绪面波动就会比较大。而且农行进入指数后,是A股第四大权重股,其破发的威力对大盘还是有些影响的。‘绿鞋’失效后,其分时图会多元化一些,因为参与者多了起来,不会像现在这样始终是一分钱的战斗,这样农行对大盘的关联程度将看得更清楚。”

  一家券商的投资经理认为:“农行左右的是上证、上证150、上证50这些指数,预计有些指数基金净值受它影响的弹性会大一些。”

  “单纯就市场而言,农行的破发至少有心理上的负面作用,但好在它在沪深300中的权重没有大盘中的多,仅有0.28%,因此对期指的直接影响不大。”上海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绿鞋”即将失效

  “破发”一直是困扰农行的一块“心病”。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唯一可以确定的是8月16日,农行与中金必须向认购了超额配售股份的投资者们交割股票。按照协议与农行的走势,“绿鞋”机制失效日可能发生以下几种情况:

  一、8月13日,农行破发,中金把超额配售的资金全部或部分用以在2.68元以下购买超额配售的股份,农行不需要增发或者增发一部分,增发的股数只要补全未能在二级市场上购买的部分即可。

  二、8月13日保持在2.68元附近震荡,要买必须要有人卖,因此部分超额配售资金用以护盘,有部分资金未成交,8月16日中金向农行请求这部分没有成交的资金以2.68元/股的价格进行增发。

  三、自上市以来中金根本没动用过一分钱进行护盘,8月13日农行股价保持在发行价以上,8月16日中金向农行请求增发全部超额配售股权。

  因此,就利益而言,“破发”倒变成农行、中金双赢的一个机会,这时农行不需要增发过多股数,中金还可以赢得差价。

  略偏乐观的估值

  农行的估值在银行板块中究竟是什么地位?华泰联合金融保险业分析师吴松凯认为,农行在估值(PB)上对工行与建行有10%~20%的折让。

  吴松凯在计算假设中未考虑“三农金融业务”估值溢价的可能,因为“历史数据表明其‘三农’业务的盈利能力低于农行其他业务”。

  撇开“三农”后,农行在人工成本、信贷成本方面都略逊于工行、建行,在其模型中,农行的不良新增净生成率比其他两行要高10%~20%,而从贷款结构方面看,农行存量贷款的风险相对较大。

  但不可忽视的是目前已发布中报的银行中,业绩都有20%~80%的增长,其中华夏银行增长80%,招商银行尽管尚未公布中报,但也表示同比将有50%的业绩增长。

  作为最后一个公布中报(预约日期为8月30日)的国有大行,农行业绩的增长显然将成为“绿鞋”失效后市场的另一个关注点。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