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绿鞋”保护伞没了 农行股价悬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16日07:02
[提要] 超额配售选择权,亦即“绿鞋”,是指股票发行人授权主承销商按同一发行价格增发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额15%的股份。农行AH股主承销商双双全额行使该权利。AH股两者相加,农行募资总额达到221亿美元。以微幅优势超出工商银行于2006年创下的219.3亿美元全球最大IPO纪录。据悉,此前工行IPO亦行使过超额配售权……[网友有话说]

  8月15日晚间,农行发布公告:作为本次发行具体实施绿鞋操作的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已于8月13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即在初始发行222.35亿股A股的基础上超额发行33.35亿股A股,因而农行的最终发行规模为255.71股。分析人士普遍表示,本周开始农行便已卸下“保护伞”

,再加上农行A股全额行使15%的配售股,短期农行股价将面临严峻考验。

  “破发”已箭在弦上?

  8月13日,农业银行顽强收于2.69元,微涨0.37%。当日盘面波澜不惊,2.68元价位上集中了接近10亿股的买盘,从而令农行股价牢牢收在发行价上方。

  然而,在农行公告全额行使A股绿鞋机制的同时,农行一个月以来的保护伞也已宣告正式撤下,因而农行能否继续守住发行价已成为悬念。

  一位上海投资人士告诉记者,“在上市后一个月里,农行股价几经考验2.68元发行价,如果没有绿鞋保护,早就破发了,现在没有绿鞋,破发应该在意料之中。”

  该人士认为,从A/H股折价来看,农业银行股价也不算低。截至8月13日,农业银行H股收于3.39港元,A/H股折价为9.39%,同期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的折价都在15%以上。“如果按照其他大行的折价率,农行股价还得下跌。”这位人士说。

  不过,东吴证券分析师寇建勋则认为,就算破发,农行股价下跌的空间也十分有限。寇建勋认为,农行的股价在2.67、2.66元附近比较合理。他表示,如果农行股价下跌10%-20%,则会有很大的参与价值。

  会否殃及池鱼?

  其实,农业银行是否破发,也表明市场对整个银行板块的担忧。光大证券分析师腾印认为,农行自7月15日上市以来,股价出现冲高回落的倒“V”型走势,在“绿鞋”机制的保护之下,农行股价始终没有破发。而从本周一开始,农行将失去“绿鞋”的保护,农行能否守住发行价将面临考验。他认为,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大盘将处于弱势格局,农行很可能会面临跌破发行价的风险,其对银行股市场定位的传导效应值得警觉。

  在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看来,农行破发从长期来看反而对市场有利。他认为,超级大盘股农行如果破发,将有可能会令管理层放缓半年多以来新股的高速发行节奏;而融资压力的减弱,将对后市起到正面作用。此外,农行破发如果拉动指数向下,那么反而会使得市场在加速向下之时出现较好的买入机会。

  就在农行脱去绿鞋保护的同时,另一家大型银行——光大银行也将马上正式登陆A股。市场人士认为,光大银行上市后的表现,也可能对农行股价走势产生较大影响。“如果光大银行上市后走势不强,很有可能形成联动效应,反过来拖低农行股价,”不过一位投资人士也认为,光大银行流通股不大,先上市的只有24.5亿股,上市后一个月内也有“绿鞋”保护,故其股价大起大落的可能性不大。(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