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二季度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665亿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16日09:24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665亿美元。

  银行代客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结汇是指外汇所有者将外汇卖给外汇指定银行,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将外汇卖给外汇使用者。

  数据显示,外汇净流入压力在二季度出现明显分化。其中,4月结售汇顺差为最高值,而5月开始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增速锐减,仅为161亿美元,环比大幅下降56%,6月顺差则为140亿美元,延续下降态势。

  外汇局一位人士表示,结售汇顺差受汇率预期影响很大,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时,企业和居民希望尽快结汇;而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降后,结汇可能下降,相应购汇增加,结售汇顺差可能会下降,这往往导致结售汇顺差和贸易顺差之间存在较大差距。

  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结售汇顺差规模有所下降。今年一季度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927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欧债危机的爆发和蔓延,跨境资金出于避险需求购入美元资产,再加上部分海外基金看空中国经济,资金出现流出,因此顺差规模出现明显下降。6月份央行宣布二次汇改,但汇率恢复弹性后人民币升值幅度有限,企业和个人持有外币的意愿依然较强,所以售汇增加快于结汇。

  此外,外汇局还公布了二季度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今年4至6月,各月顺差分别为225亿美元、168亿美元、210亿美元,合计603亿美元。

  作者:李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