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低碳经济模式构建提速 万亿商机激发融合机遇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张颖洁
2010年08月23日10:40

  国家发改委公布,我国五省八市将开展首批低碳产业、建设低碳城市的试点工作。联系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和新能源开发等都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信息产业再次爆发式增长可能性加大

  “低碳”从热门词汇上升到了国家举措的操作阶段。继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始布局,新兴能源规划出台在即,近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获悉,其发布了开展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根据地方申报情况,首批试点城市已经确定,包括广东、辽宁、湖北、陕西、云南五省和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保定八市。可以认为,这是提升城市功能、转变发展方式的一种具体表现,也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由之路。

  既然是低碳试点城市,发展低碳经济成为必然选择;而低碳经济呼唤新兴产业,且需要具备自己的核心技术。由此延伸,在国家战略的定位下,低碳经济、节能环保将是一种趋势,不断体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新兴产业蕴藏万亿商机。从目前来看,打造低碳经济、发展新兴产业,对企业来说是巨大商机,对百姓来说则是环保健康。着眼于长远,“两化”融合机遇再次显现,但挑战仍然并存。

  首批低碳试点城市确定,低碳经济模式构建提速

  上周,联合国2010年第三次气候变化谈判在德国波恩举行。在未来减排承诺上,中国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水平比2005年下降40%-45%。在发达国家工业化历史进程中,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15年内实现如此高强度的减排。

  而根据此次通知安排,首批试点的五省八市要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全面纳入本地区“十二五”规划,研究制定试点省和试点城市低碳发展规划。通知还要求,各地编制的规划必须明确提出本地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降低碳排放强度,积极探索低碳绿色发展模式。

  其中,“积极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努力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成为通知的亮点。总体来看,从倡导低碳生活到确定低碳试点城市再到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方式,工作的层层推进反映出“低碳生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究其原因,这是摒弃以往先污染后治理、先低端后高端、先粗放后集约的发展模式的现实途径,是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双赢的必然选择。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低碳经济最大的特点不是依靠庞大的投资或购买发达国家最先进的减排技术和设备来实现减排,而应该是符合我国国情的、适用性强的减排模式,通过低碳经济模式与低碳生活方式,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可以预见,能源与经济以至价值观实行大变革的结果,可能将为逐步迈向生态文明走出一条新路。

  新兴产业藏万亿商机,信息产业机遇再现

  新一轮低碳城市建设高潮将大规模启动,低碳经济行业再次迎来政策利好。用专家的话来说,建设低碳城市,需要加快以集群经济为核心,推进产业结构创新;以循环经济为核心,推进节能减排创新。在这之中,新兴产业藏万亿商机,“两化”融合机遇再现。

  具体来看,我国各个试点城市已然开始提速低碳经济,例如,按照重庆市确定的低碳经济发展路线图,将利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又如,会吃垃圾的微生物将有可能在深圳实现规模生产,深圳满大街跑的或将都是“零排放”出租车;再如,杭州在生态城市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引入了“绿色GDP”概念……

  落脚行业,目前,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均在紧张制定中。预计到2020年,包括核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洁净煤,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车用新能源在内的领域预计累计增加5万亿投资。对此,有分析认为,“10年拉动5万亿元投资,必将掀起在包括核能、风能、太阳能和洁净煤等多种新兴能源产业的投资浪潮”。

  尤其,因为在智能电网、智能交通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都会使用很多电子信息产品。因此,在低碳经济时代下,电子信息产业是诸多产业中的桥梁和佼佼者。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吴基传认为,信息通信业无论在技术方面还是产业链方面都逐渐走向融合,产业的相互渗透性加深,在这种情况下,信息通信业必须创新服务和应用,为国家经济和社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服务。

  由此我们认为,提升创新能力,不仅是开发新产品,而是通过两化融合在技术上、商业模式上、资源利用上、扩展企业影响力上建立起创新的体系,这种能力是要建立在信息化的基础上的。

  挑战不可忽视,可因地制宜实施信息化战略

  纵然前景广阔、潜力可挖,试点低碳城市、发展低碳经济仍需要低碳能源供给、低碳技术的支撑,而我国目前是高碳能源结构,这就决定了我们发展低碳经济将面临巨大的挑战,这里面既有能源结构的挑战又有技术水平的挑战。

  从现状来看,我国正处于加速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对资源尤其是能源矿产资源的消耗仍有较大增长需求,环境保护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而目前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一次能源中69%靠煤。高碳能源结构是我国发展低碳经济所面临的挑战之一。

  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国内节能市场尚未规范,各种节能相关认证产品良莠不齐,给消费者的选购、使用带来极大不便。由于缺乏配套的激励措施弥补上述差距,导致节能产品的市场接受程度并不高。

  对于我国来说,相关人士强调,在这条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由之路上,我国应进一步加强清洁能源的研发,加强利用碳捕捉和封存技术,以需求拉动政策,提高低碳收益;要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强传统产业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的技术改造;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而技术的优势是能真正给予消费者实惠的地方,在低碳时代的竞争中,把握技术上的优势才能不被市场所淘汰。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