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低碳中国建设提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8月13日08:59

  ■地区新闻点评段树军

  国家发改委日前下发通知明确,将首先在广东、辽宁、湖北、陕西、云南五省和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保定八市开展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通知说,开展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的试点,是推动落实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的重要抓手。

  在今年2月中央政治局就关于实现2020年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问题进行集体学习时,胡锦涛总书记强调,中国要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确保实现2020年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

  随着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的召开,低碳经济逐渐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名词。低碳经济一词最早出现在2003年英国能源白皮书《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中,但迄今为止低碳经济并没有严格的定义,目前被广泛引用的是英国环境专家鲁宾斯德的表述:低碳经济是一种正在兴起的经济模式,其核心是在市场机制基础上,通过制度框架和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创新,推动提高能效技术、节约能源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和温室气体减排技术的开发和运用,促进整个社会经济向高能效、低能耗和低碳排放的模式转型。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09年发布的《中国发展低碳经济途径研究》,将低碳经济界定为:一个新的经济、技术和社会体系,与传统经济体系相比,在生产和消费中能够节省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还能保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势头。

  从上述两种定义的表述,我们可以理解为:低碳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它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和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为基本特征,以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基本目的。

  在低碳省市试点的通知公布之前,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等六部门还联合发出《关于立即组织开展全国电力价格大检查的通知》,要求截止到7月14日,全国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电价的22个省区市,全部取消地方实施的优惠电价措施,对所有高耗能企业开始执行新的差别电价政策。

  随后,工信部在本月8日向社会公告了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2087家企业名单,要求这些企业的落后产能必须在今年9月底前关闭。

  当前,几乎所有国家都已经认识到发展模式必须向低碳经济转型,这不但源于气候逐渐变暖的压力,同时也是源于不可再生能源的日益枯竭、能源需求不断上升的压力。在全球形成低碳发展道路共识的背景下,从传统的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逐渐提上世界各国日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没有选择。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