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 李荣融卸任国资委主任

暂别央企“教练”李荣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25日02:08
  如果要为过去几年央企的表现打个分,昨日离任的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应该最有发言权。

  带国企现代化

  或许现在公众一谈到央企还脱不了“财大气粗”的印象,但仅仅前溯十年,“三年脱困”中的中央企业其实是“惨不忍睹”。央企不仅曾在同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竞争中处于下风,而且曾经的“九龙治水”的多头管理体制也让当时的央企无所适从。

  当过江苏省无锡油泵油嘴厂厂长的李荣融对国有企业的困局体验尤深,企业改革难的是环境,既然不能改变环境那就必须适应环境。他常常回忆说,当时的国企改革难在婆婆太多,谁都说话,银行还好对付,政府的人不好对付。李荣融自己就曾经为一个项目跑坏了三双鞋,项目拿到了,市场机遇却溜走了。

  央企改革了这么多年,剩下的都是硬骨头。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之际,李荣融就是被国家派来“啃硬骨头”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回忆起当时对他的任命,李荣融曾说,“总理对我有两句话,你的工作"极具探索性、极具挑战性",我自己加上了,极具风险性;总理说,你不能当婆婆加老板。我的理解就是,要我当一个好老板,不要当一个好婆婆”。

  上海天强管理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李荣融是新国资体系的第一任掌门人,李荣融的首要贡献在于推动了中央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概念的真正形成。

  在国资委的带领下,中央企业创下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2009年实际上交税金总额超过百亿元的中央企业有23家,比2003年增加了15家。

  李荣融喜爱足球是个公开的秘密。作为中央企业的“总教练”,李荣融多次对自己的“队员们”强调,央企是要踢“世界杯”的。李荣融既要为这些“队员”掌舵,也要为他们“立规”。在他心中,已经比照了新加坡的淡马锡为央企制定了训练日程。

  一位中央企业中层干部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说,他对李荣融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李荣融为中央企业建立了一整套现代化的考核机制,将脱胎于计划经济时代的国有企业打造成了现代化的新企业。

  助央企“过冬”

  早在2008年危机到来之前半年,中国经济还沉浸在最后的疯狂中,但李荣融就要求中央企业“守好钱袋子”,开始了“熬冬”;2009年,危机已然发生后,仅当年上半年央企利润下滑就超千亿,由于回暖基础未牢,李荣融的要求是,中央企业在下半年继续变“熬冬”为“冬训”,继续为后期发展“蓄能”;在2010年,央企经营出现转机,但此时的李荣融又提醒他们不要盲目扩张,“赚辛苦钱可靠”。

  对于公众,他推动了中央企业整体上市的进程。央企资产上市,本身就是国有资产产权结构优化的关键一环。

  对于媒体,李荣融则表露出些许委屈。他曾说:“我想不明白,为什么国企搞不好的时候你们骂我,现在我们国企搞好了你们还是骂呢?”但不止一次的在内部会议上,他又反复强调:“国资委对社会能公开的全部公开,要做到对央企的阳光监督,因为社会舆论的监督最有效,否则有的央企出手很大方,但经营不佳,类似陈同海的事件将再次出现。”

  2009年,中央企业中有24家进入到了财富500强,但他深知这些企业往往是“大而不强”。国资委成立六年中,他顺着产业链的脉络,将央企数量由196家压缩到123家,实施主辅分离,打破一家垄断,创造同业竞争。尽管央企整合的目标暂未最终完成,他也为未来的整合者提供了经验。

  当国外媒体惊呼中国央企的海外崛起,当《福布斯》在去年将李荣融评入了全球权力榜,或许李荣融对此也只是淡然一笑。中国国有企业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感谢时代,也需要感谢李荣融。一位央企负责人曾私下对记者表示,大家对李荣融的尊敬都是一点点逐渐累积的。

  或许是李荣融过于引人注目,从去年李荣融65岁开始,有关李荣融将离任的传言就不断出现,从去年8月到今年3月“两会”,传言中的离任日期逐渐推迟,而公众对他的兴趣反而越来越高。李荣融的最终离去,也为国务院国资委过去六年的工作暂时画上了一个句号,但留给中国国有资产改革是一段回味无穷的历史。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