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煤炭重组政策获正面解读 3.36亿资金点燃“黑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晓晴
2010年08月27日07:59

  核心提示:广发证券研究员陈亮表示,历次对煤炭行业大规模的兼并重组,都会影响煤炭供给。在当前煤炭供给出现宽松的时刻,政府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将对煤炭供给及价格形成有效支撑。

  煤炭股再现脉冲式上涨,而最近的一次上攻则是8月19日。

  8

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鼓励各种所有制煤矿企业和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企业以产权为纽带、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参与兼并重组。

  这一消息对煤炭价格产生了正负两方面的影响。正面影响是兼并重组导致煤炭供给下降,从而有助于价格上扬。但下游行业向上游煤炭行业的涉足,将实现外部资源的内部化处理,降低对煤炭市场的依赖性,从而拉低煤价。

  广发证券研究员陈亮表示,历次对煤炭行业大规模的兼并重组,都会影响煤炭供给。在当前煤炭供给出现宽松的时刻,政府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将对煤炭供给及价格形成有效支撑。

  市场对该消息也给予了正面解读。26日煤炭板块全线走强,至收盘板块指数全天涨幅达1.82%。其中,郑州煤电涨停,此外涨停的还包括ST贤成*ST山焦,而靖远煤电四川圣达终盘涨幅也分别为5.00%和4.63%。

  另据广州万隆盘后统计数据显示,当天,共计有3.36亿元资金净流入煤炭石油板块。

  对煤价双面影响陈亮称,结合8月1日-10月31日期间,政府对资源整合矿井的违法生产、建设专项督查,预计从10月份起煤价将重回上涨通道,2011年煤炭均价将超越2010年。

  煤炭行业的重组会对供求产生何种影响?

  渤海证券分析师任宪功表示,煤炭行业资源整合将限制整个行业供给能力的快速增加。一方面资源整合工作将继续在各产煤省推进,被关停的小煤矿数量继续增加;另一方面,已经被关停的煤矿多为小煤矿,这些小煤矿的复产进度较慢。

  煤炭板块目前的行业估值仍接近历史低位。截至8月10日,SW煤炭开采Ⅱ市盈率(TTM,整体法)为17.52倍,历史低位在10倍左右;市净率(MRQ,整体法)为2.89倍,历史低位在2倍左右。

  从目前情形来看,煤炭行业上半年业绩增速大,即便考虑到下半年经济增速下滑对煤炭需求的负面影响,预计全年煤炭行业业绩仍将保持同比较高增长。今年前五月,煤炭行业实现利润1225亿元,同比增长80.9%;已公布中报业绩或预增业绩的上市公司,基本上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业绩增长。

  不过,陈亮认为,由于此次会议鼓励下游行业“涉煤”,这将使得煤炭股的远期估值水平受到压制。

  国务院会议指出,鼓励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企业参与兼并重组。从中长期而言,下游行业向上游延伸,将降低下游行业对煤炭企业的原料依存度,整个产业链的利润格局有可能重新分配。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压制煤炭股的估值水平。

  陈亮同时表示,本次政策将利好云贵陕蒙大型煤企,将提升盘江股份、昆钢集团(ST马龙)等公司在当地进行资源整合的预期。

  大型煤企受益“对于有实力的大型煤炭企业而言,加速煤炭资源整合将对其产生积极影响。”任宪功认为。

  如当天涨停的郑州煤电。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在河南煤炭资源重组背景下,郑煤集团正在与郑州矿区超过100家矿井商讨整合事宜,预计未来产能将大幅提升,若集团资产注入公司,将极大改善公司目前的盈利能力。

  本报记者当天致电郑州煤电证券部,该部工作人员表示,暂时还没有收到资产注入的确切消息。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若有消息会及时公告。

  而上海证券分析师朱洪波则认为,郑州煤电2008年失败的资产注入必将重启。目前,郑州煤电经营效率落后于省内其它两家煤炭上市公司,同业竞争是其中的重要原因。在资本市场上,郑州煤电可谓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此外,公司大股东郑煤集团外部整合煤炭资源,需要郑州煤电这个融资平台,但因同业竞争无法有效发挥其作用。目前,郑州矿区的资源整合,由郑煤集团出面进行,已经同124家待整合矿井签订了框架协议,截至6月底,已经有10家矿井通过技改和验收。后续仍有大量矿井需要进行资源评估,决定对价,进行技术改造和验收。

  朱洪波称,目前,公司资产注入的主要障碍已清除,矛盾核心应在杨河煤业控制权上。2009年郑煤集团权益产量1836万吨(含上市公司),占 2009年郑州地区666万吨的27.6%,为上市公司2009年481万吨的3.8倍。

  而另一家煤企安源股份目前已经停牌静待资产注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江西省煤炭集团公司(江煤集团)。江煤集团现有生产矿井35处,年产原煤900万吨左右;在建矿井8处,建设规模年产原煤400万吨。截至2009年底,集团拥有可采储量3.6亿吨,其中省内2.6亿吨。

  中银国际分析师唐倩表示,预计江煤集团2010-2012年的资本开支共计67亿元,相当于其2009年底所有者权益的134%。考虑到集团2009年60%的资产负债率,其认为集团存在通过上市公司进行融资的动力。

  江煤集团承诺将按照沿沟煤矿、宜萍煤矿、丰龙煤矿的顺序,在2011年底前将上述资产(产能201万吨/年)逐步置入上市公司。

  唐倩称,江煤集团现有产能共900万吨,计划“十二五”末提升至3000万吨,且未来将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公司成长性值得期待。根据万得资讯的盈利预测统计,截至8月20日,公司2010年市盈率为44倍,高于行业平均的15倍。但考虑到集团拥有数倍于上市公司的可注入煤炭资源,目前的估值并不算太高。

  值得关注的是,安源股份此前披露的2010年半年报显示,包括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TRUST、UBS AG和CALYONS.A.在内的三家QFII已经先行潜入其中,分列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第四、第五和第六位。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