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神话”褪去光芒:当创业板遭遇“期中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29日08:32

  8月27日,包括中航电测(300114.SZ)在内的4家公司再次联袂登陆创业板,这使得创业板总家数达到了113家之多,而在这之前其他109家创业板公司的中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

  成长性远逊中小板

  记者统计发现,无论是和中小板公司相比,还是和沪深两地主板公司相比

,创业板开闸以来所宣称的高成长优势已经不再明显甚至不存在,如果一旦这一结论得以确立那么这一支撑之下的创业板高估值又将能够持续几时?

  由于109家公司中双龙股份(300108.SZ)等4家公司未披露2009年中期数据,因此记者选择了剩余105家公司作为标的。

  据记者统计,目前已经公布2010年中报财务数据的这105家创业板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平均增幅为30.185%。

  其中超图软件(300036.SZ)以293.6%的增幅列首位,双林股份(300100.SZ)、国民技术(300077.SZ)和新大新材(300080.SZ)等6家公司的增幅均超过100%;不过,也有合计22家创业板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的状况,包括宝德股份(300023.SZ)、华平股份(300074.SZ)和南都电源(300068.SZ)三家公司的下降幅度均超过50%。

  需要补充指出的是,这100多家创业板公司录得的净利润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公司未使用募资的利息收入。

  可以比照的是,目前已经公布2010年中报财务数据且具有可比性的432家中小板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长58.12%,如果剔除增幅达到13772.5%的安纳达(002136.SH)和降幅为8160.98%的罗平锌电(002114.SZ)两个极端案例之外,合计430家中小板公司今年中期净利润的平均增幅也达到45.34%;此外,已经公布2010年中报且具有可比意义的223家主板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平均增长也达到30.13%。

  这意味着,在今年上半年中,100多家公司组成的创业板的利润增幅不仅仅没有赶上中小板,仅仅是和主板公司持平而已。

  具体来看这105家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同比的情况。

  据记者统计,105家公司中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的有22家,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滑的有16家,主营利润同比下滑的更是达到24家之多。其中,表现最差的宝德股份今年上半年录得的302.99万元净利润仅仅约占去年同期的17.93%,主营利润和净利润也仅仅实现去年同期的17.18%和7.06%;更为夸张的是,今年4月底上市的华平股份今年上半年的主营利润竟然亏损,7月8日登陆创业板的国联水产(300094.SZ)上半年的净利润为负。

  这意味着,从上市伊始宣称高成长性的创业板公司的成长神话正在逐渐走下神坛。

  另一组可以进行纵向对比的数据则是,今年4月30日前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公布的2009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创业板公司平均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50.18%,而中小板2009年平均净利润增幅为23.74%;可如今创业板的业绩增幅却远远落后于中小板。

  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目前可统计的109家创业板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均值约为5.722%,非常接近于中小板同类指标5.539%的结果,而目前沪深主板的净资产收益率约为4.416%。

  其中国联水产因为上半年亏损,净资产收益率为-2.9%,而包括华平股份、宝德股份和超图软件等21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均小于3%,仅有16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高于10%,刚刚上市挂牌不久的乾照光电(300102.SZ)以23.65%的净资产收益率列109家公司之首。

  究其原因,产生如此现象在于不少创业板公司今年刚刚完成融资,超募资金使得资产大增,但没为其找出投资渠道之前资产收益率又被相应稀释。

  三高背后的真相

  高市盈率、高股价和“高成长”背后,一切看上去并非很美。

  借助于2009年的刚上市的良好业绩,不少创业板个股在年报公布前后的高送转行情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其中领头羊神州泰岳(300002.SZ)以“每10股转增15股派3”的大比例分红送转方案使得公司股价在短短2个月内实现翻番,并以237.99元的最高价昂首傲立于当时的A股市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从去年至今合计61家涉及2009年年报分红送转的创业板公司中,59家公司进行了年末分红,仅有阳普医疗(300030.SZ)和三维丝(300056.SZ)两家公司选择了放弃分配和送转计划。

  这59家公司中,24家公司选择了之派红利,25家公司在分红的同时还送转股份,包括赛为智能(300044.SZ)、万邦(300055.SZ)和机器人(300024.SZ)三家公司在转增股份的同时还分别进行了送股。

  高送股能力无疑是创业板受到追捧的一个重要因素,在目前已经上市的113家创业板公司中,截至8月27日绝对股价超过100元的百元股共有三只,其中分别报收162.98元的世纪鼎利(300050.SZ)和报收于122.2元的国民技术今年上半年录得的每股收益分别达到1.42元和1.16元,在100多家创业板公司中上半年每股收益也只有这两个公司超过1元整数大关。同样,国民技术今年上半年净利润196.45%的同比增长更是让众多公司望其项背;世纪鼎利和另一只百元股碧水源(300070.SZ)的净利润增幅也分别达到55.83%和40.56%。

  如果考虑到复权因素,创业板的百元股俱乐部还将增添万邦达和神州泰岳两家公司,他们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36.76%和27.98%。

  包括红日药业(300026.SZ)在内的4只创业板股的复权股价也曾经突破过百元大关,但截至8月27日股价复权又重新回到100元下方。

  昔日百元股中表现最差的莫过于东方财富(300059.SZ),这家依靠网吧流量带动广告服务和金融数据产品的公司在上市后12个交易日内曾创下74.64%的涨幅并一举突破百元大关,然后在此后的4个多月中该股股价一路下跌,截至8月26日,50.18元的收盘价较之股价最高点101.98元已经成功被“腰斩”,距离发行价40.58元也相去不远。

  和动辄过百、平均约35元以上的股价相比,今年上半年不少创业板公司的每股收益却少得可怜,每股收益低于1毛的有10家之多,其中国联水产上半年的业绩甚至为亏损;而有一半的公司(55家)的每股收益分布在0.1-0.3元之间。

  据记者统计,截至8月27日收盘,创业板整体市盈率在65倍左右,而中小板和沪深300成分股的市盈率分别约为44倍和16倍。

  事实上,随着沪指从今年4月中旬的3200点附近一路下跌至7月初的2319点,享有发行高溢价和高市盈率的创业板个股也未能幸免,不少股票在这段时间内被腰斩,其中上市时遭到机构热捧的碧水源扮演着最为抢眼的角色。

  这家从事区域水处理整体技术的公司在上市后数日内被不少机构接连抢筹,然后随着沪指一路下挫,机构和游资互杀的局面使得碧水源股价上映了一场从175.58元的高位一路暴跌至77.01元的大戏,最深跌幅达到56.14%。

  相比之下,和国民技术、碧水源这种上市首日就迎来巨大涨幅的个股相比,中小板首日破发的厄运在5月底也开始出现在创业板身上,奥克股份(300082.SZ)、康芝药业(300086.SZ)和国联水产均遭遇了首日破发,其中以56倍市盈率发行的奥克股份从上市首日破发以来的3个多月时间内股价甚至一直处于发行价85元之下。

  最近两个月以来,创业板整体走势明显弱于中小板,甚至偶尔还会出现弱于主板走势的情形;而创业板中报业绩同比增长明显逊于中小板的局面可能还会加剧这一现象的发生。

  解禁之潮逼近

  在平安证券分析师邵青看来,之所以创业板市场享受目前过高的估值溢价,是因为除对创业板市场的过高的成长性预期之外,还有以下几个支持因素。

  首先是国家出于经济结构转型的需要,大力鼓励和扶持新兴产业发展;其次是经济前景不明朗而流动性又相对充裕的情况下市场资金开始追逐价格弹性较高的小盘股;第三则是短期内创业板市场有效供给不足。

  然而,随着成长性因素明显落后于中小板和主板的局面出现,监管部门又在以每个月10家左右的速度放行,也使得创业板股票被源源不断地推向市场;这意味着在此后一段时间内中小市值股票尤其是创业板市场将面临一轮较大的调整压力。

  事实上,对于这些创业板个股来说,更强烈的冲击还没有来到。

  两个月之后的11月1日,首批28家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将迎来集中解禁的洪峰,解禁占市值比达到38%左右,这将对创业板整个走势产生重大影响;要知道2000年美国科技网络泡沫的一个重要诱因则是科技股的大规模解禁,而当时压垮纳斯达克高估值的解禁量占市值比仅有16%。

  来自华泰联合的统计显示,今年11月1日解禁股票最多,规模超过300亿元,预计当天最低的减持比例为41%,达到近百亿元,而最近一个月以来创业板的日成交量也仅有60-70亿元。

  按照解禁股数所需要的换手率来看,包括乐普医疗(300003.SZ)、立思辰(300010.SZ)、华谊兄弟吉峰农机(300022.SZ)将成为首批减持对价格冲击较大的股票;第二批则包括在今年12月25日迎来解禁的阳普医疗、同花顺(300033.SZ)、超图软件(300036.SZ)和天龙光电(300029.SZ)。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