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住建部官员称楼市调控加码可能性不大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9月01日09:01
  下一步重点是对新“国十条”的严格执行和细化

  近期楼市成交量的反弹,引发了业界对房价若再涨或致调控加码的担忧。记者昨日从住建部获悉,近期再次出台更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可能性不大,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对新“国十条”政策的严格落实执行和细化。

  在传统的“金九银十”来临之际,全国不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近期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少数城市房价上涨幅度仍然较大,尤其是一些二三线城市房价出现了较快上涨。有业内人士因此担心楼市成交量的放大或使得房价重回上涨趋势,可能导致调控政策的再次加码。对此,住建部官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近期再次出台新的全国性楼市调控政策可能性不大,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对新“国十条”政策的严格落实执行和细化。对于各界关心的房产税问题,该官员表示,推进房产税改革是一项长期的制度安排,不是降房价的手段,即使出台也是个别城市先试点。另外,土地方面也不会有新的政策出台,仍以继续加大保障房供地、清理闲置土地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为重点。该官员同时称,监管预收款和限制开发贷款等政策应由银监会和地方政府来操作。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楼市成交量的反弹以价格松动为前提,这是此轮楼市调控后企业采取的“以价换量”的积极策略,其他企业也可能采取跟进策略。但是,从成交量恢复到价格企稳上涨需要时间,现在还没到担心价格上涨的时候。他认为,楼市调控下一步重点应放在怎样严格执行现有的政策上,让具体政策措施落地。只要信贷政策、土地增值税等已有政策能够严格执行,对市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对于楼市调控的后续走向,国土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对记者表示,国土部目前的主要工作仍是对现有政策的督促和落实,目前没有出台新政策的预期。他认为,从长远来看,房地产调控需要建立完善的税收体系,只有房产税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还应该增加土地闲置税和房屋空置税。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