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洲央行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9月03日15:06

  欧洲央行效仿美日,维持1%的基准利率不变,并增加市场流动性供给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在经济形势仍存较大不确定的情况下,欧洲央行跟随美国和日本,继续向市场中注入流动性。

  欧洲央行9月2日宣布,继续维持基准利率在1.0%的低点纪录不变。同时,欧洲央行还决定,至少在明年1月18日之前,欧洲央行都会通过不同期限的贷款工具,继续向欧洲地区各大金融机构提供无限制贷款。

  在欧洲央行会后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称,上调欧元区2010年及2011年经济增长预期。他预计,2010年GDP增幅将介于1.4%-1.8%之间,此前6月预测值则为增长0.7%-1.3%。他还预计,2011年GDP将增长0.5%-2.3%,6月预测值为增长0.2%至2.2%。

  9月2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接受采访时表示,欧洲经济增长温和,但不会再度跌回衰退,“欧洲不存在双底衰退的风险,但是增速较为缓慢。”

  目前,通胀暂时不是困扰欧洲央行的问题。欧元区16个成员国的年通胀率从7月的1.7%下降至8月的1.6%,欧洲央行可以更加从容地应对经济复苏缓慢的问题。目前,欧洲范围内经济复苏进度差距较大,德国和法国复苏较快,而陷身主权债务危机的部分国家,比如意大利、西班牙则增长迟滞。

  此前,为了应对经济疲软的困境,美国和日本先后推动进一步的刺激计划。美联储决定,维持现有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同时,将机构债和按揭抵押贷款债券的到期资金重新用于购买国债。日本政府则不仅试图在财政刺激规模上小幅加码,更是积极敦促日本央行携手应对经济难题。8月30日,日本央行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在现有规模上增加贷款额度10万亿日元。■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