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高成长神话再遭质疑 即将迎来解禁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6日10:50
  随着中报披露尾声的到来,创业板高成长的神话再受到质疑。截至8月30日,共有9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布了2010年中报,整体来看,不仅整体利润增长幅度低于中小板和主板,而且部分公司业绩骤然“变脸”也令人惊奇不已。

  中期业绩“垫底”

  Wind数据显示,已公布中期 业绩的93家公司,上半年累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而已公布中期业绩的373家中小板公司累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沪深300中195家上市公司公布中期业绩,累计实现2936亿元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42.8%。

  三者数据相比之下,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无疑显得逊色不少。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仅有19家,占比20%,其中只有超图软件双林股份、国民科技、新大新材万邦达达刚路机中瑞思创净利润实现翻番。由此可见,创业板高增长光环明显褪色。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虽然上述7家公司的业绩增长喜人,但是有些公司业绩大幅增长背后的原因还是值得深究的。例如,超图软件201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34万元,同比增长27.97%,利润总额达592万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58万元,同比增长293.6%,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却不及百万,仅为96.43万元。对此,超图软件表示主要是在报告期内获得国家863、国际合作研发专项等国家级、省部级科技经费支持。

  其实,超图软件并不是个例,国民科技也因政府补助款项使其中报更为亮丽。此外“公司上市募集资金到位,存款利息大幅度增加”和“收到省、市政府上市奖励和补贴资金”等非经常性损益也成为部分创业板公司扮亮中期业绩的砝码。

  超两成公司业绩变脸

  值得注意的是,若非超图软件等7家公司凭着极高的盈利拉动了整体创业板的盈利指标,创业板中报的情况将会惨不忍睹。相比上市前的高增长、中期业绩骤然变脸的公司占已披露创业板公司的21%。Wind数据显示,93家公司中就有20家创业板公司上半年盈利较去年同期实现负增长。

  论及“变脸”的程度之大,非宝德股份莫属。该公司中报显示,2010年上半年仅实现净利润303万元,同比大跌82.07%;每股收益仅为0.03元,大跌86.96%。另外,华平股份南都电源汉威电子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分别为-76%、-69%和-49%。

  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有的创业板公司在上市后不到3个月就发布了中期业绩亏损的公告,如4月份上市的安诺其、南都电源、华平股份;5月份上市的海默科技恒信移动奥克股份;6月份上市的国联水产以及7月份上市的华伍股份尤洛卡

  “业绩突然变脸的主要原因就是突击上市,为了达到上市的目的,很多企业在上市之前都粉饰业绩,很多业绩是"做"出来的,那么后期就很容易暴露出来。”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张楷向记者表示。另外,创业板多为新兴产业,短期内并不能看出其真实的业绩,受经济环境、行业周期等因素的影响,业绩也会出现一定的下滑,但这只是业绩下滑的一个方面。不过,考虑到自2009年二季度开始,实体经济从谷底开始回升,创业板公司的复苏从数据上看最为缓慢,这也有些令人费解。

  即将迎来解禁压力

  尽管创业板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但是从机构二季度的行为看,大部分创业板公司依然被增持。那么,创业板“神话”到底还将续写到何时?

  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创业板按照上半年业绩和最新股价估算的市盈率高达约70倍,高成长的特征目前又不明显,而年内又将迎来限售股解禁高潮,很多公司股价面临下行压力。届时,机构的行为方能显示其是否真正看好创业板。

  张楷就认为,由于创业板的高成长预期并未兑现,而监管部门又在以每月10家左右的速度放行,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小市值股票尤其是创业板将面临一轮较大的调整压力,投资者须谨慎。

  尽管创业板从诞生开始就伴随着种种非议,但不少机构对它的成长性还是一致看好的,认为在未来,创业板必将获得一个超常规的发展机遇。

  “牛股总是伴随着经济的热点,创业板也不例外。”银华成长先锋基金经理李宇加认为,现在的经济热点将会使得医药、信息、文化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明显比第一、第二产业来得更快一些。而看趋势,从监管层的态度来看,要鼓励大量的产业资金往上述新型领域走的话,作为新型产业代表的创业板,发行速度不会减慢。

  国信证券分析师汪彩虹也表示,“对于某些创业板公司来说,虽然短期业绩不佳,但是未来有不错的成长性,这或是机构青睐的主要原因。”(记者李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