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金九银十能否成楼市分水岭--经济学人论坛 > 专家解读楼市金九银十

尹中立:通胀将成为支撑房价的新因素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9月07日17:29

  在搜狐财经9月6日召开的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就“金九银十能否成楼市分水岭”这一主题发表了看法。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

  【核心观点】尹中立表示,房地产未来调控的结果如何,我们可以关注三大问题。第一,目前来看对房地产价格形成新的支撑的因素已开始出现通货膨胀。当老百姓感觉到自己的存款在变薄时,他就会采取相应的对策。第二,目前全球大部分国家现在基本上是零利率,国内货币政策调控的手段却受制于欧美以及日本这些西方发达国家,如果把利率提高,会吸引大量的资金。但调控的效果就会与政策工具的初衷背道而驰。老百姓感受到通胀是在日益恶化,但货币政策却因为外部环境恶化无法实施。第三,金融调控变得比以往更加狰狞。开发商并不是不缺钱,是因为除了银行贷款之外,还有一条信托的融资渠道,但是这条渠道从8月份开始正式被关上了,这对未来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是巨大的考验。

  除此之外,尹中立还指出应该要关注的一大政策动向,尹中立说,对于中国的地方政府来说,最重要的政策调控工具是乌纱帽,其他的手段用处都是不大的。如果没有重要的人物乌纱帽落地的话,调控效果就会很模糊。如果有一个大的乌纱帽被落地了,那就是政策性加强的明确信号。

  最后,尹中立强调说,到目前为止,保障性住房在地方政府没有得到执行。但是下半年在加大执行力度方面肯定会有所动作。

  以下是现场文字实录:

  尹中立:未来会是什么样的结果?我认为要关注这么几个问题:

  房地产调控未来应关注的三大问题及一大动向

  第一,对房地产价格形成新的支撑的因素已开始出现通货膨胀。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7月份的CPI是3.3%。但是对于老百姓亲身感受而言,柴米油盐的价格涨了33%还不止。老百姓会感觉到自己的存款在变薄,他会采取相应的对策,对于中国人当前的投资渠道而言,有实力的人又重新回到楼市上来。把楼市作为他投资组合的一个考虑范围之内。

  第二,从国际形势来看,我们在国内通货膨胀的预期日益加强的背景下,国内的货币政策调控的手段却受制于欧美以及日本这些西方发达国家,因为经济是在明确下滑的趋势。从6月份开始西方所有的国家经济衰退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就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中国提高利率一系列政策工具利用的空间。全球大部分国家现在基本上是零利率,如果你把利率提高,会吸引大量的资金。你调控的效果与你政策工具的初衷会背道而驰。结合货币政策以及现在实施的外部的和内部的不利因素,你就会发现现在面临的形成与07年下半年有很多类似之处,老百姓感受到通胀是在日益恶化,但是货币政策却因为外部环境恶化无法实施。07年在那种背景下形成了一个大牛市,大家是不是会引起今年的房地产市场类似的牛市,当然情况已经有很大的不同。因为绝对价格已经比07年高出了很多。客观的说已经脱离了大多数人真实的购买力。另外,对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形成不利因素的,存量在迅速的增加。

  从房地产调控本身来看,我认为是有一些政策上向的动向值得大家关注,这对房地产市场上升的趋势起了很强烈的遏制作用。政策上新的其实是我们调控的手段和工具有了新的变化。对于中国的地方政府来说,最重要的政策调控工具是乌纱帽,其他的手段用处都是不大的。这个乌纱帽我认为已经开使用了,8月19号召开的房地产内部关于落实政策性保障住房的会议,有三个单位参加了:中纪委、建设部、高院参加了。这三个对于地方政府官员来说是比较可怕的三个单位参加,是不是意味着房地产调控的手段和工具开始由以前的说教用强力的乌纱帽来调控,值得关注。在这次 会议召开的同时公布了抚顺一个土地管理局的局长因为贪污受贿了1.45万亿被查出的事情。这是不是一个信号,值得大家关注,如果是的话,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大的官因为阻碍房地产调控乌纱帽有问题。中央政府要保证政令畅通,尤其在重大利益调整政策的有效实施,如果没有重要的人物乌纱帽落地的话,这个事情能够办成的可能性很小。所以基于以往的判断,我觉得大家可以关注。如果有一个更大的乌纱帽被落地了,那就是政策性加强的明确信号。

  另外,金融调控比以往更加狰狞。07年房地产调控从来没有把资本大门关上。我说你只关闭了银行信贷闸门,没有把另外一个门给关上,资本市场你没有关上,这是妨碍房地产调控政策很重要的一个因素。08年上半年这个门已经被悄悄的关上了,但是没有正式对外公布。这次4月17号公布的国十条明确的表示对资本市场、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的融资、再融资明确做出了限制。更重要的是在7月份内部下达文件、8月份对外公布,把对房地产的融资大门关上了。这对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影响非同小可。6月份给房地产行业贷款接近六千亿,开发商并不是不缺钱,是因为除了银行贷款之外,还有一条信托的融资渠道,但是这条渠道从8月份开始正式被关上了,这对未来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是巨大的考验。从这一系列的情况来看,似乎对房地产价格上涨、对房地产未来的销售会有一定的刺激性作用。但是因为后面的几个因素,由于政策新的因素出现,可能要注意,在所有人都不相信价格下降的时候,可能就是价格下降的最危险期。

  下半年对于保障房的建设肯定会加大执行力度

  尹中立:下半年首先要看4月17号 国十条相关实施细则的落实情况。有一个拳头当时举起来了,但是现在没有落下来。因为国十条中有一条明确的写到,要加紧研究制订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引导居民合理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这个政策到现在为止没有出台,它什么时候出台,对市场都会产生巨大的冲击。按照我自己的看法,假如在九月份交易量有明显的回升,有些地方价格还出现失控的局面,这个政策就可能在九月份出台,或者在十月份出现上述的前景,十月份出台的目的性很大。但是这个政策既然已经写了,一定会出台。这个政策出台的时间和价格的突变可能是紧密相连的。所以投资者也好,开发商也好,还是应该关注市场政策的动态。国十条写得比较简洁,一共十条,但是到目前为止真正落实的很少。除了税收政策以外,明确写到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8月17号李克强副总理在北京检查保障性住房工作,8月中旬在常州召开华东地区的保障性住房会议,从传出来的信息来看,显然到目前为止,保障性住房在地方政府没有得到执行。但是下半年在加大执行力度方面肯定会有所动作。可能会以少数顶风作案人的乌纱帽落地作为代价来落实政策。假如说能够落实,今年是580万套,如果能够全部实施,这对中低价位住房的供应会形成很大的冲击。他对市场整体的供求关系以及对未来的预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580万套相当于我们现在商品住宅市场50%。

  今年前四个月出了两次国务院文件,都是为了调控房地产市场,一月份出台了国四条,效果不好。后来出来一个国十条。国十条必须要取得调控房价的成功,否则的话,中央没有面子、国务院没有面子,我相信这个面子应该会给他们。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