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闻报道

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闭幕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9月16日03:52

  2010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昨天举行闭幕全会。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昨天下午在天津落下帷幕。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施耐德在闭幕式上宣布,下届论坛将于2011年9月12日至14日在大连举行,而2012年论坛将再回天津。

  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关键时刻,本届论坛以“推动可持续增长”为主题,探寻未来发展之路。在论坛密集安排的80多场讨论会中,来自世界88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名与会者,围绕从商业模式中为未来市场创造新价值,通过科学技术提升竞争力,推动经济和社会变革,制定有效的全球、行业和地区解决方案等四大议题展开了讨论。

  >>焦点话题·精彩观点

  经济刺激政策

  需根据1-9月份的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来考量,是否继续财政刺激政策目前还没有定论。——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可持续增长

  中国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增长,必须在出口和投资之外寻找到新的内生动力引擎。——瑞士雀巢公司董事会主席包必达

  中国投资环境

  中国演变为工业大国过程中,势必引来更激烈的竞争,这使一些外资企业经营更困难,但这并不是说中国投资环境在恶化。——通用电气国际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尔迪南多·法尔克

  刺激消费

  针对物价高位运行和收入分配不合理导致消费动力不足,一方面应通过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减少居民预防性储蓄;另一方面,应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控制物价上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公室议题组组长、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

  聚焦

  房地产市场

  马建堂:调控对经济影响不大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昨天在论坛上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对宏观经济增速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没有想象那么大。

  马建堂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对宏观经济增速会有一定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1/5;二是尽管对房地产采取了多项严厉调控措施,但今年1-8月份,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仍然高达37%左右。

  “对于房地产调控可能对经济增速的影响,没有人们想象那么大”。马建堂表示,房地产业占中国GDP的比重并不是很高,中国从宏观经济的健康运行考虑会坚持房地产业调控。

  国企改革

  李荣融:力争7年到10年赶超世界500强

  在14日进行的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国有企业的未来”研讨会上,刚刚卸任的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表示,面对与国外优秀企业的差距,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将积极改进经营绩效,力争在7年到10年的时间内赶上世界500强。

  李荣融说,“很多国有企业要改变大而不强的状况。”目前国资委下属一些央企在企业规模上已经排进了世界500强,但在资产收益率、资金周转率、人均利润率等具体指标上,却大幅落后于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均水平。“因此,国资委已对央企的考核由单纯利润考核转变为经济增加值的考核,这个效果开始显现。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与国际优秀企业相比差距很大。”李荣融说。

  能源危机

  壳牌首席财务官:世界能源需求没有减弱

  荷兰皇家壳牌公司首席财务官西蒙·亨利昨天在论坛上说,世界各国都希望获得安全的石油供给,但却没有长期的能源合作与发展框架,这可能会带来新一轮的能源危机。

  他说,国际金融危机使世界走到一个十字路口,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缓慢,发展中国家成功地走出了危机。但世界对能源的需求并没有减弱,每年仍需1万亿美元的投资才能保证能源供应。如果各国不鼓励能源投资,就会出现能源短缺。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