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滩新生意经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16日01:59
  文化产业是“十二五”期间将要大发展的产业。怎么发展?“十二五”规划还没有出来,有待观察。

  不过,上海素有“海派”文化发源地之称。自1842年开埠以来,除了市面兴旺、工商繁荣,文化服务业早就享誉海内外,有“东方巴黎”之称。所以,看看当地的GDP历史,是有启发的。

  当然,世事沧桑,这一百年来,上海的市面也是有波涛、有起伏的。尤其要以1949年为界,分两个断面来看。而最近这一甲子,还可以细分为几个小波段。比如,最近的30年,就是另外一番景象。

  这30年,上海市面变化之大,恐怕是以前不能比的。这座漂亮的东方不夜城,现在就像吃了“青春宝”,越发迷人可爱。但这一可爱不要紧,它每天发生的故事,招来的生意,就不容易估计了。

  比如,前两天在外滩3号举办过一个比较低调的展览,叫《约翰-莫尔(上海)新绘画大奖赛作品展》。这是英国最有名的绘画赛事首次移师海外,与中国人首次合作。

  这次比赛邀请了中英两国知名艺术家、艺术评论家和策展人担任评委,对上千幅应征作品进行匿名评选。入选作品分别在上海和伦敦两地交流展出。

  这里,不对这次比赛作品进行艺术分析,仅从生意经的角度,就可以发现有许多有意思的话题好谈。

  比如,入选作品放在外滩3号展出。这是什么地方?是英商有利银行曾经在远东的标志性建筑。在这样一座有故事的大楼里展示中英两国当代艺术家的最新作品,意味奇特。

  而展出的头几天,有不少作品即被人订走,其中不乏国际著名收藏家。以至于相关作品身价随即看涨。可惜的是,除了策展人之外,在艺术评价、市场经营这两个区块中,几乎看不到中国人的影子。

  这就带出了三个问题。其一,这个市场有多大?上海有人才吗?这是上海这样的转型城市必须要注意的。其二,话语权在谁的手里?包括艺术评价和市场话语权。其三,市场收益怎么分?市场怎么来管理?都是问题。

  由此想到前些日子读到的《上海市“十二五”规划前期重大问题研究选题指南》,讲到文化产业部分,不到200字,真是太单薄了。这么大的生意,就这么拱手让出去?要好好想一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