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任志强:增加土地供给才能根本调控房价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9月29日08:14

  □晨报记者 林劲榆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并未出现回暖。”昨天,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其博客上发表博文指出,如果仍用遏制政策继续打压房地产,也并不能长远解决住房需求问题。

  楼市未回暖,最多是解冻

  楼市真的回暖了吗?随着成交量的上升,各地楼市出现量价齐升的势头,人们担心楼市可能再次出现价格大幅上涨。对于“回暖”说,任志强针锋相对,认为现在的市场表现只能称为解冻。“全国8月份的销售增长在几乎所有城市都只集中于20%的项目之中,并且这些项目都集中于低端的市场中,这20%的项目也都是在降价幅度较大的情况下形成的‘月光盘’现象。而扣除这约20%的新盘之后,则会发现原有的项目不但销售未见增长,且多大幅下降,降价的项目也无法改变销售转换。”任志强提出,即使不出台任何新政策,销售短期环比上升、同比大幅下降的趋势也不会发生改变。而库存的持续上升必会在后期形成对开发商、市场与政府的重大压力的局面。当巨大的库存无法通过降价的方式回笼资金时,政府的土地收益与税收、开发商的扩大生产、增加供给都无法实现。

  新调控政策治标不治本

  由于楼市再度表现出上升态势,本周,国土部与住建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管理调控的通知》,这被认为是政府部门再度出手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的重举。对于新调控政策,任志强表示,目前的市场并未“回暖”,继续的打压也并不能化解真出现回暖时的风险。

  “国土部与住建部同时强调了‘在房价高的地区应增加中小套型限价住房建设供地数量’。但为什么不是在房价高的地区整体增加土地的供给量呢?既然早已清楚的认识到土地对价格的影响、早已认识到土地的供给量导致价格的上升,那么为什么不推出商品房的土地供给量呢?”任志强提出,在房价高的地区增加中小套型限价住房建设供地数量的做法只能是降房价治标的方法,无法解决房价上涨的本质问题。应该采取增加土地供给、调控金融、利率与货币等手段调节市场、平抑价格的手段调控房价。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