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美国银行业复苏面临三大挑战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10月22日07:15

  【新华社信息北京10月21日电】截至当地时间20日,美国六大银行陆续发布了第三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各大银行盈利大多出现了环比下降趋势,且投行业务收入减少成为普遍趋势,美国大型银行盈利前景不容乐观,银行业依然难言真正复苏。

  长期以来,利润丰厚的投资银行业务一直是华尔街大型银行盈利的主要支撑。但从美国各大银行第三季度财报来看,投行业务利润下滑或将成为这些大型银 行的普遍现象和业绩面临的最大压力。

  高盛第三季度投行部门收入为11.2亿美元,环比上涨22%,同比增长24%,这主要得益于债券承销量的上升。

  摩根大通在今年前9个月中,投资银行业务所有收费减少了18%,其全球市场份额下降至6.5%。

  市场分析认为,美国大型银行投行业务大幅下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更为严格的监管法案对银行业务的影响开始显现;二是在经济复苏乏力的大环境下,企业融资、并购等各种交易活动依然疲软。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投行业务持续缩收的情况下,美国大型银行长期以来投行业务主导的盈利模式将被打破,各大银行将更多依赖于传统银行业务。虽然美国各大银行今后预计将呈现继续盈利的基本状态,但在金融监管法案影响日趋显现、企业和消费者需求未能实现真正复苏以及全球市场环境日趋复杂等挑战下, 美国银行业依然难言真正复苏。

  首先,更为严格的金融监管将继续对各大银行的盈利构成挑战。今年夏天通过的信用卡和借记卡改革立法规定,对银行收取客户使用信用卡的相关费用作出了限制,这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影响美国各大银行的信用卡营业收入。此外,其他各种更为严格的监管条例,也将继续施压美国银行业的盈利空间。

  其次,企业和消费者信贷需求难言真正复苏。虽然企业和个人财务状况趋于稳定,各大银行信贷损失将可能继续减少,但在失业率高居不下、经济复苏持续疲软的情况下,企业和消费者的信贷需求难以实现真正复苏,这对于将更加依赖传统银行业务的各大银行来说是一大挑战。

  第三,经济复苏疲软导致的日趋复杂的全球市场环境将使美国银行业的经营环境更加艰难。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