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9月经济数据 > 2010年9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前9月GDP涨10.6% 经济向好超预期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0月22日09:19

  前9月GDP涨10.6%

  经济向好超预期

  在央行时隔34个月后首度加息后,昨天迎来的三季度经济数据,果然如业内所料“超预期”。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6%,超出

此前预期的9.1%。

  现象:经济向好势头巩固

  除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0.6%外,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5%,其中9月份PPI同比上涨4.3%,环比上涨0.6%;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6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2228亿元,同比增长24%。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当前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总的经济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

  分析:已无二次探底风险

  随着五中全会的闭幕,“十二五”规划的明朗,经济政策是否将发生改变,未来中国经济形势将如何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由于三季度经济数据远超此前各大机构的预期,再加上央行在数据发布前的加息决定,显示中国经济已经没有“二次探底”的风险并启动“退出”政策。

  “中国宏观经济管理者对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持有非常乐观的态度,与我们一直指出的中国经济事实上并不存在‘二次探底’风险的基本观点保持了一致。”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增长系列数据似乎整体呈现出“见底回升”的态势。

  盛来运说,央行日前的加息,必将对流动性管理、抑制物价上涨、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结构调整产生积极的影响。

  前瞻:四季度增长率或见底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0.6%,在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GDP仍取得两位数的增长。不过环比来看,GDP仍出现回落。东北证券分析师张宗新认为,四季度GDP环比增长率有望见底,随着区域经济进一步推进和新兴产业投资的推动,2011年一季度同比见底后,二季度进入回升态势,但全年的增速将小于今年,预计在9%~9.5%。中国经济增长将进入到“适度增长、温和通胀”的格局。

  投资:仍能保持较高增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未来随着经济增速继续回落和投资需求紧缩,加上政府调控政策效应的持续,投资增速仍会有所回落。但随着保障型住宅工程的推进和地方区域振兴规划与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的频繁出台,会对投资形成一定支撑,预计未来投资仍能保持较高增速。“受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国内经济减速影响,未来社会需求增势减缓,工业生产将继续趋紧;随着企业进入原材料补库存阶段和产能利用率的提高,未来工业增加值有望止跌企稳。”连平表示。

  重庆情况

  原料涨价考验渝企

  前9月PPI同比涨2.9%

  本报讯(首席记者 孙黎明 实习生 汪诗洁)昨日来自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的消息称,今年1~9月,重庆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了6.7%,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2.9%(涨幅低于全国水平),9月单月PPI同比上涨2.8%、环比上涨0.3%。

  “各种原材料都在涨价,企业当然遭不住。”重庆鸽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彩均透露,今年1~9月,该公司铜和塑料的采购价同比上涨了47%左右。重庆陪都药业公司董事长唐良平则表示,由于溶剂、橡胶、薄荷脑等原材料涨价,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出现亏损。

  为了消化成本大涨压力,不少工业企业提高了产品出厂价。“在PPI持续走高的情况下,如果企业无法顺利把上游成本转嫁出去,最终会导致企业利润的减少。”唐良平说,由于原材料价格大涨,该公司在今年9月决定上调产品出厂价,涨幅为15%。根据价格传导规律,生产领域的涨价将波及消费品。 

  CPI创23个月新高

  加息预期还存在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9%。其中,城市上涨2.8%,农村上涨3.1%;9月份CPI同比上涨3.6%,创下近23个月来的新高,食品价格仍为CPI“领跑者”。

  现象:市民直言物价太高

  针对CPI的继续走高,普通民众已非常担忧通胀的发生,目前物价走势已带给了他们很大压力。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多名市民,在听说9月CPI创下新高之后,一市民直言,她对CPI这个概念没有特别感觉,但物价涨势她是领教了。“什么都涨,最近又说食用油要涨价,好像没有不涨的东西。”她担心今冬菜价会很高,“现在根本就买不到每斤1元以下的菜”。

  分析:年内是否加息难说

  有机构的研究报告认为,由于今年国内外自然灾害频发,加剧了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其次全球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减弱,导致供给减少,进而使未来农产品价格将步入另一个上升周期。这或应验此前的判断:本轮通胀将由农产品价格上涨引起。

  虽然压力较大,但外界对目前货币政策的判断还有分歧。一派的观点认为,此次加息幅度较小,年内还将加息;另一派则认为,随着四季度经济的放缓,央行年内不会再次加息。

  前瞻:10月份CPI或达4%

  业内人士分析,9月份节假日消费旺盛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肉类和粮食等价格上涨,蔬菜和水果价格受气候转凉和节日因素影响,涨幅也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9月份CPI走高。

  对CPI未来的走高,外界还有较强预期。本报综合诸多学者的观点发现,他们认为10月份CPI峰值将达到4%,这或是年内的新高。多数机构认为9月和10月将成为CPI的年内高点,之后增幅将会逐渐回落,年内3%的可控目标仍可实现。

  举措:控制通胀需“组合拳”

  为了调控农产品价格、控制通胀水平,确保生产供应仍是政府的重要任务,此外,还需货币政策调整等系列“组合拳”协同作战。专家表示,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发展仍非常关键,此外,政府应更加谨慎对待货币供给增加对农产品价格的影响。业内专家表示,此次央行加息,表明中央已经更加关注通胀。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昨日说,尽管目前我国存在价格上行压力,但如果后期通胀预期管理得当,完成全年目标仍然有希望。他还透露,明年起我国将采用新的CPI权重。

  市场反应

  市民生活成本增大

  专家称不会持续太久

  本报讯(记者 梁龄)9月CPI上涨3.6%,会对居民生活带来哪些影响?昨日,重庆工商大学统计学教授陈正伟表示,9月CPI上涨3.6%,食品涨幅6.1%是最大的推手,短期内可能会导致市民生活中对食品的采购多付出成本。他分析说,这种影响是短暂的,因为今年秋粮增产较多,粮食再获丰收,一定程度上为保持粮价的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预计,产生波及效应的可能性较小,而且食品在大多数居民生活中的开支比例并不是很大,所以总体来说影响是有限的,不会持续太久。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